首页>时事

向历史问计: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1-11-18 14:10:00 【关闭】 【打印】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点,更是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的成功之道与青春密码。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向历史问计,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11月8-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重大的理论、现实与历史意义。站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口,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时,《决议》不仅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要观点在《决议》中再次强调,并将其作为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依据。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百年奋斗的成就与经验不仅奠定了我们继续成功的基础,更是保证我们继续成功的指路明灯和推动我们继续成功的不竭动力。

  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从而“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大历史观是我们看待历史、总结经验、发现规律的根本遵循,其核心与精髓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延安市宝塔山

  《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的总结与梳理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立场,坚持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大历史观的生动例证,是一篇闪耀着科学智慧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决议》以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为依据,阐述了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奋斗历程、实践探索、历史成就与宝贵经验。

  《决议》坚持大历史观在于不仅聚焦于百年大党的艰辛奋斗与光辉历程,而且具有长远的历史视野和宽广的世界胸怀,将新时代近十年的历史放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之中来看待与考察,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放置于181年的中国近现代史中、放置于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史中、放置于500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看待与考察,从而牢牢把握住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阐发了为什么“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清楚讲明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决议》从人民、道路、理论、文明形态和党的建设等五大方面准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又兼具世界眼光,既着眼于民之根本,又关怀人类前途命运,既强调理论的科学指导,又牢牢把握党的建设与锻造,深刻贯穿了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6月3日,党员在全新开馆的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意义的深刻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而这五大意义之间亦具有严密科学的逻辑关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因此开辟一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伟大实践呼唤科学理论,科学理论领航光辉历程,党的百年奋斗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开放性与时代性,同时也向世界证明现代化的路径不是单一的,而是拥有多种可能性;人类文明发展不止于“历史的终结”,而是呈现出多彩而丰富的文明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永葆党的初心使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力量、拓展国家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强调,《决议》起草的要点在于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的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因为,“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而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在整体上发展顺利,前进方向正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产生了深远的世界影响。因此,总结宝贵经验不仅是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极大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十大宝贵经验是对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得出的、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不仅是对过去成功之道的回顾与总结,更需要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成为护航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成功的“传家宝”。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这是盛典仪式

  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迎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迎来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飞跃。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迎来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次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做出的,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政治宣言。

  此次通过的《决议》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大大向前发展的历史条件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出的全面系统的总结。同时,《决议》做到了重点突出,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原创性贡献和历史地位做出了新的丰富发展。

  时代课题是历史任务的具体展现,也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此次《决议》中,时代课题从一组拓展为三组,增加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面呈现了新时代新的历史任务、新的历史使命、新的奋斗目标,深刻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强社会主义的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党梦。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放飞气球

  《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决议》一方面清晰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中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在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十三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对时代课题的新发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的新丰富,以及对各个历史阶段取得成就的概括与总结,始终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不断发展进步,其根本在于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进一步丰富了“两个结合”的理论内涵,并从理论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新的伟大飞跃的历史地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原创性贡献进行了丰富发展。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外景

  《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忧患意识警醒自身,面对时代的考卷,科学谨慎作答,诚恳接受人民的审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会有更多想解决的难题和想办成的大事。这就需要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 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