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中外嘉宾畅谈

“法语国家、中国与可持续发展”


2021-10-14 09:27:00 【关闭】 【打印】

  202110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举办以“法语国家、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大使座谈会。来自瑞士、法国、马达加斯加、比利时、加蓬、毛里求斯、加拿大魁北克省等五十多个法语国家和地区组织成员国家驻华大使与代表,国际组织、政府及协会代表以及企业界代表参会,围绕全球治理、绿色基础设施、减少不平等、文化交流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与中国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嘉宾合影  

  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间紧密合作 

  

瑞士驻华大使、法语国家及地区驻华大使团主席罗志谊(H.E. Bernardino Regazzoni)  

  瑞士驻华大使暨法语国家及地区驻华大使团主席罗志谊(H.E. Bernardino Regazzoni)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在多样性当中保持统一性是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的原则。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是全球化的挑战,因此需要各国和国际组织以一致的观念,采取同样的行动以应对挑战。他特别强调,与中国一起采取行动至关重要,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寻求可持续发展目标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H.E. Laurent Bili)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H.E. Laurent Bili)表示,法中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各个层面展开了长期活跃的合作。可持续发展是马克龙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每次交流时必谈的主题。特别是在2019116日,两国元首共同发起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北京倡议。围绕相关对话,法中两国的机构展开了高效且丰富的技术交流,两国官员缔结了友好关系,两国企业间、政府间开展了务实合作。他指出,《巴黎协定》的经验告诉我们,未来达成一项富有雄心的多边协议,需要世界上最主要的国家发挥勇于争先、不甘人后的作用,国际社会必须在气候问题上保持不可或缺的对话。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驻华大使罗班松•让•路易(H.E. Robinson Jean Louis)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驻华大使罗班松·让·路易(H.E. Robinson Jean Louis)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国际社会要更好地思考南方国家的期待,尤其是从中国与法语国家合作中获取利好与增加值。全球快速、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将南方国家与联合国2030议程的期待联系起来进行思考。 

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在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 完善全球治理”的演中表示,全球化时代需要更多的多边主义精神,法语联盟国家与地区国际组织一直提倡多边主义精神。首先,中国、欧洲包括美国可以就全球治理问题加强合作,应针对气候变化,建立中欧美的三方合作机制;第二,中国可以与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开展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第三,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成为中国和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合作的抓手;第四,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紧迫难题。中国和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可以就如何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进行合作,推进南北国家绿色经济合作和清洁能源发展。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视频连线  

  此外,法国前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特别致辞。他表示,全球化的共识不仅仅涉及到各国政要,还应该进一步动员民众,尤其是要充分动员年轻人,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 

  各行各业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赋能 

座谈会专题一:“绿色基础设施的发展:挑战和机会” 

  在“绿色基础设施的发展:挑战和机会”分议题中,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指出,绿色基础设施是一大利好,我们必须通过它来改善生活质量、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等,其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多的战略投入,政治层面要做出更多的行动与承诺。 

  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王纯万表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毛里求斯制定了很多政策,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2030年将减少30%的排放。毛里求斯将实施领土的综合治理与管理方式,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海岸线保护等等。 

  亚投行政策战略与预算局局长郑权指出,亚投行致力于为成员国提供低碳转型和绿色基础设施,支持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履行《巴黎协定》。同时,亚投行要支持四个方面的重点发展领域,即绿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合作、技术支撑的基础设施、动员私人资本。 

  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张林刚表示,保险业作为赋能的产业对绿色可持续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ERM环境资源管理公司合伙人亨利·德·布朗什表示,要鼓励投资方更好地了解投资国所在地的环保需求,让这些项目真正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和福祉做出贡献。 

  减少不平等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专题二:“减少不平等与加强文化交流” 

  在“减少不平等与加强文化交流”分议题中, 黎巴嫩驻华大使贾布尔表示,在中东,黎巴嫩社会团体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每个行业都有相关组织和机构,以便能够协调跟政府的合作,减少不平等。 

  加拿大魁北克省驻华代表孔以恒指出,要强化法语国家的机制化内容,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柯邱鸣表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个议题就是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促进健康、优质教育的发展等等,要赞赏中国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就。 

  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万学军指出,可持续发展是当今全球的重要共识,也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懈追求。20205月,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提出“可持续•向未来”可持续性愿景。北京冬奥会也是第一届从申办到筹办全面落实《奥林匹克2020议程》可持续性要求的奥运会,可持续和遗产工作成效显著。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