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总结成果,携手前行

2021-09-07 17:31:00 【关闭】 【打印】

  97日上午,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手册(2020)》新书发布会在京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来自中国、英国、希腊、匈牙利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代表近60名嘉宾参加此次会议。 

  2013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巴尔扎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时隔一个月后,他又在出访印度尼西亚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自倡议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始终与时俱进,内涵不断丰富,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截至20216月,已有140个国家同中方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各方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 

  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谢伏瞻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八年来的实践成果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他同时表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坚定方向和信心,不断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实现更大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就加强新阶段“一带一路”研究,谢伏瞻教授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深刻总结实践经验,构建“一带一路”理论体系;第二,着力研究破解现实的难题,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第三,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主旨演讲后是《“一带一路”手册(2020)》新书发布会以及本书英文版(第二版)的签约仪式。 

  《“一带一路”手册》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推出并牵头组织研究项目,增强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的要求而撰写的。《“一带一路”手册》(2018)中文版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88月出版,英文版由国际顶级专业出版机构英国罗德里奇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相关领域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一带一路”手册(2020)》应运而生,计有155个条目(2018版有117个条目)。相关专家表示,2020版并不是2018版的补充,而是续写的“故事”,反映了2017年年底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经验总结的最新成果,继续从“一带一路”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其初衷与原则、历史与现状、基本知识及相关研究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在随后的大会致辞和会议研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灵桂教授,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图书业务总裁贝谨立(Jeremy North)先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先生等与会专家和学者,分别对“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进行了梳理,为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