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香港,美英的攻击渐成强弩之末

2021-04-02 22:11:00 【关闭】 【打印】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在给国会提交的报告中,宣称香港不再有自治,不应享受美国的特殊待遇。布林肯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表示会通过采取行动,让中国和香港官员“为他们的作为承担后果”。

  美国当届政府显然继承了特朗普政府对港政策的衣钵,他们的表态中也是重点重申了维持前届政府的制裁措施,即暂停香港独立关税地位,将它按照中国内地对待,以及制裁香港官员。美方没有做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宣示。稍早,英国外相拉布也对中方发出指责,同样没有具体表示英国将采取什么行动。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本周二修改了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目的是完善香港选举办法,将反中乱港极端分子排除在香港管治架构之外,但人大没有对基本法做任何修订,“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些基本原则都得到了坚持。香港无论在治理方式还是社会风貌方面都将与中国内地保持两制下的明显差异,自成一体。是不是“一国两制”,用不着华盛顿和伦敦操心定义,它由基本法说了算,由中国内地和香港社会的实践说了算。

  一国和两制是一个整体,香港的选举是中国的区域选举,而不是一个国家的选举,这一根本定性不容篡改。美国和一些西方力量把香港高度自治朝着不受中央任何管治的绝对独立性误导,并且鼓动香港与中央对抗,有部分港人受到他们的蛊惑,对这样的歪理邪说必须彻底拨乱反正。

  我们注意到,从去年6月颁布香港国安法到现在修订基本法两个附件,正气正在回归香港社会,美西方的影响迅速减弱。从目前的情况看,美西方已经很难继续深度操控香港内部的激进力量,他们容易用的制裁手段也大多使出来了。在国际上他们搞盟友联动向中国施压已经经历了高潮,继续在西方之外扩大动员则基本做不到,美西方与中国围绕香港的对峙可以说进入了相持阶段。美英等国显得缺乏后劲,而中国由于掌握着治理香港的具体杠杆,而且有理有法可依,已经开始显出一些主动。

  在更大的范围也有同样迹象。在新疆问题上,疆内形势已经稳定下来,华盛顿的制裁措施新疆完全可以承受。美西方的政治动员只能在他们的小圈子里发酵,一直形不成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伊斯兰国家的溢出。他们的舆论战搞得轰轰烈烈,但因为缺少实效,他们的声势在达到高点后,泄气和例行公事的自嗨都是趋势。

  中国只要确保香港以及新疆局势的向好变化长期持续下去,坚决做到不逆转,我们就首先抓住了赢得对美这场人权斗争的关键钥匙。同时我们要不断在国际舆论场上强化中国的声音,争取最大化的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坚决做到西方以外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支持理解香港和新疆治理,那样的话我们就抓住了战胜华盛顿围堵的第二把关键钥匙。

  在巩固上述阵地的基础上,中国还应追求对西方工作的更好效果,将西方对香港新疆问题的纯意识形态反对和包裹着地缘政治祸心的反对剥离开来,分别做应有的解释工作,推动相互尊重与共存,以及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看到,西方社会内部一些尊重事实、反对谎言的勇敢发声已在不顾阻挠和打压发表出来,刺穿那里的舆论铁幕,我们相信,这样的声音必将越来越多,而没有任何谎言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美国纠集盟友一起上的策略很难形成可持续性,这样做的声势衰减和实际内容空虚都是注定了的,因此不足为惧。香港和新疆的事情都只能由中国人做主,这个道理和现实趋势都将无可辩驳,不可阻挡。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