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中国新冠疫苗已惠及多国 将优先供应发展中国家

2021-01-13 14:14:00 【关闭】 【打印】

2021年1月6日,工作人员在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包装车间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中国网1月12日讯(记者李金秋)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中国立刻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成为第一个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国家,并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国抗疫经验,让不少国家找到抗疫的方向。  

  同时,中国第一时间启动新冠疫苗研制工作,并率先进入临床试验。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表示,12月30日晚,我国已依法附条件批准了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上市。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强大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12月30日,在土耳其安卡拉的埃森博阿机场,工作人员搬运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多国采用中国疫苗  

  近来,多个国家按法定程序批准了中国疫苗的注册使用。  

  2020年12月9日和13日,阿联酋和巴林按照世卫组织的相关技术标准,分别审核批准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注册上市。这充分显示出两国对中国疫苗的信任。  

  阿联酋政府认为,中国新冠疫苗十分有效可靠,且在阿联酋已进行将近半年的临床试验,试验结果也让阿联酋政府十分满意。如今,阿联酋已在全国推进全民免费接种计划。  

  目前,中国新冠疫苗在多国开展的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摩洛哥、巴基斯坦、土耳其、阿根廷、埃及、巴西、泰国、墨西哥、秘鲁等全球10多个国家已与中国签署新冠疫苗订购协议。  

  从中国科兴公司订购的300万剂疫苗已抵达印尼,正被分发向全国,未来还有1.225亿剂科兴疫苗将陆续抵达。印尼卫生部负责疫苗的发言人西提·纳迪娅·塔尔米齐1月3日表示,中国科兴的新冠疫苗在土耳其和巴西的临床试验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与正在印尼进行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结果相同。  

  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部长哈拉·扎耶德1月2日晚表示,埃及正式批准在埃紧急使用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科学认证。  

  2020年12月30日,来自中国的首批30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土耳其。根据计划,第一阶段将有900万人接种疫苗。土卫生部长科贾表示,土耳其确定中国科兴新冠灭活疫苗适用于土耳其人民,是有效且安全的。科贾说,对土自愿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志愿者数据的初步分析显示,科兴新冠疫苗的有效性达91.25%,临床试验期间未发现严重副作用。  

  同一天,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站发布消息称,乌卫生部与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新冠疫苗采购合同,中方将向乌方提供191万剂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科兴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在印尼、巴西等国进行了接种并被证明有效,乌政府将确保采购疫苗的质量和安全性。疫苗到货后,乌方将优先安排高危人群进行免费接种。  

  优先供应发展中国家  

  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我国企业在布局新冠疫苗产能时就已充分考虑到了国内和国外需求。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外交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赵星表示,中国已经加入了由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也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大举措。  

  “加入实施计划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好评。我们知道,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关心的就是怎么样才能让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安全有效的疫苗,”赵星说。  

  赵星还表示,中方已经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方希望通过加入实施计划能够促进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也能够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另外,我们也想通过中国的加入,带动其他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到这个实施计划当中来。下一步我们会利用实施计划的平台加强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支持中国的疫苗企业加入实施计划中,同实施计划的发起方一起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  

  国际社会普遍称赞  

  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考虑到发展中国家极其缺乏疫苗,中国在本国尚未大规模接种的情况下,优先向发展中国家供应,帮助他们控制和抗击新冠疫情,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的实际行动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欢迎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欧盟与中国目标一致,期待与中国及其他伙伴携手合作。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塞斯·伯克利表示,确保各国不论贫富都能公平快速地获得新冠疫苗,就在几个月前还是个巨大挑战,现在它正在成为现实,随着中国的加入,我们正在迅速接近最初目标,即启动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