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我驻布隆迪大使:布《新生报》成为深化中布相互认知的桥梁

2020-08-19 10:47:00 【关闭】 【打印】

李昌林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

  6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致布隆迪新当选总统恩达伊施米耶贺电中指出:布隆迪是中国在非洲的“全天候”朋友,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高位运行。我在布隆迪工作多年,切身感到当前中布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最根本的原因是两国在发展道路和外交理念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布隆迪媒体的作用功不可没,尤其是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法文报《新生报》,高频率报道中国发展成就、中国对外政策、中布合作成果,在促进中布人民全方位认知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 《新生报》社长卡姆维努布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就中非抗疫合作、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推迟立法会选举等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生报》社长卡姆维努布萨曾赴华报道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受邀在北京观摩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近年来,卡姆维努布萨站在友华、知华记者队伍的最前列,在《新生报》发表多篇涉华社论强调:中国发展得越好,对世界的贡献越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世界人民谋福祉,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体现中非互利共赢,助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卡姆维努布萨在《新生报》发表《布隆迪人民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篇社论,高度赞扬中国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责任人,展现了高度的责任担当,为全世界提供了治国理政的非凡典范;布隆迪支持中国有效的抗疫举措,将与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为赢得抗疫胜利作出不懈努力。近日,卡姆维努布萨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强调,由于疫情原因,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将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这是一项正确的决定,这项决定合情合法。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比一次选举重要得多,因为生命权才是最大的人权。

  

▲ 《新生报》刊登题为《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的文章,全面介绍并高度评价习近平外交思想。 

  我还要提及两位《新生报》记者尼永格雷和姆博尼汉库耶,他们曾赴华参加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非洲中心为期10个月的采访活动,回国后成为报道中国的骨干记者。尼永格雷出版了《一个布隆迪记者眼中的中国》一书,这是布隆迪历史上第一本有关中国的书籍。布隆迪时任新闻部长纳希马纳在新书发行仪式上说,作者对中国的政治体制优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进行了深入思考,该书有助于布隆迪学习借鉴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发展国家的经验。姆博尼汉库耶去年9月再赴中国,目前在中国传媒大学深造,正准备出版《中非合作:通向非洲发展的桥梁》一书,决心成为布隆迪的汉学家。在中国出现疫情后,姆博尼汉库耶努力安抚在华留学生,在《新生报》发表《中方防疫举措积极有力,让我安心留在中国》《布隆迪在华留学生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等文章,讲述其本人和布隆迪留学生在中国的防疫经历,表示他们受到所在学校的悉心照顾,坚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

▲ 《新生报》连续转载《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美国应该撤销关闭中国领馆的无理要求》《中国敦促美国摒弃冷战思维》和《纽约流行毒株与中国毫无关联》等文章,强烈谴责美国霸权主义行径。 

  《新生报》知华、友华记者队伍在不断壮大,外交专栏版记者尼姆博纳十分关注中国对外政策,特别是对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研究,近日连续在《新生报》发表相关系列文章。他在文章中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世界意义,其核心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方案,特别是帮助各国参与到全球秩序和治理体系的改革中。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新型公共产品,包括布隆迪在内的非洲国家将从中受益。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了亲诚惠容、真实亲诚等重要理念,这为中国同各地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尼姆博纳还结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近期讲话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提出有关全球化需要更加包容和普惠的发展、多边主义需要得到更加坚定地维护和弘扬、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准地改革和完善、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各专门机构的应有职责等主张,为处理应对疫情后世界形势提供了指南。

  

▲ 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接受《新生报》记者专访。 

  年初以来,我除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中国发布抗疫白皮书接受《新生报》记者采访外,还在《新生报》上发表《习近平主席的卓越能力是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国际团结合作是当务之急》《中国成为疫情后首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等文章。如今,《新生报》每日国际版大量编译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报道,日前连续转载《美国应该撤销关闭中国领馆的无理要求》《中国敦促美国摒弃冷战思维》和《纽约流行毒株与中国毫无关联》等文章,强烈谴责美国霸权主义行径。卡姆维努布萨社长解释说,中国媒体的报道客观真实,能抓住布隆迪读者的关注点,对布隆迪制定内外政策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前不久,布隆迪新政府已成立,我分别拜会了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和欣吉罗外长,中布将继续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年初访问布隆迪成果,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