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后疫情时代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2020-06-20 18:13:00 【关闭】 【打印】

  2020618日上午,西南科技大学在线举办题为“后疫情时代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挑战与思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中拉关系、中资企业在拉美的机遇与对策、“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落实和推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朝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拉美地区确诊数量仍然在快速增长,防控能力脆弱和防控意识薄弱使拉美地区疫情令人堪忧。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面临严峻挑战。 

  陈朝先说,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继续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的发展,是当前应该予以考虑的兼具现实性和前瞻性的问题。 

  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们对疫情冲击下的中拉关系进行了深刻分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认为,抗疫合作巩固了相互信任,双方守望相助,特别是中方大力援助,包括抗疫物资援助和供应、抗疫经验分享、派遣医疗队等在当地受到好评,多国政要公开表态支持。不仅如此,拉美与中国除了传统经贸关系外,此次疫情还呈现出新的增长点,如5G、大数据为基础的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参赞兼驻拉丁美洲国家组织副代表、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大使蔡润国认为,中拉经贸合作已有相当雄厚的基础,在高新科技领域也显示出实力。例如在巴西,美丽山二期电力工程获得好评。不仅如此,疫情发生后,对诊断新冠病毒起了很大作用的中国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被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巴西等国多家医院引进。“云会议”软件、硬件系统帮助医疗专家跨洋沟通,获得良好评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副院长王磊建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资企业要主动学习跨文化知识,了解拉美文化,主动融入当地,服务社区。 

  专家们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推进中拉合作。西南科技大学拉美中心副主任陈才认为,疫情对拉美经济和社会产生巨大冲击,“一带一路”在拉美的推动无疑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产生了新的机遇:拉美众多国家2019年社会乱局未定,又面临新冠疫情,经济形势严峻,社会问题突出,急需外来投资和贸易增长缓解国内政治经济危机。“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和共享的理念,是拉美国家拉动投资、促进贸易,缓解国内危机的可靠的“公共产品”。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东超指出,数字丝路可以成为下一步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着力点,可将数字丝路打造为中拉经贸合作实现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这既符合推动全球均衡发展的需求,也符合中拉关系发展的现实需求。为此,他总结了四点有利条件:一是数字丝路建设顺应了世界科技发展;二是拉美经济亟需发展新动力;三是中拉双方在构建数字丝路方面具有高度互补性;四是疫情加速助力“无接触”经济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磊也非常赞同郑东超的观点,他指出,健康丝路贴近民生,直接服务中拉各国民众,赢得民意支持。而数字丝路可以克服中拉地理距离等方面的一些不便因素,为拉美提供切实的帮助。 

  “中拉合作的当务之急是共同抗疫,加强防疫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杨首国认为,这一点应在共建“一带一路”上有更多体现。基建的短板在拉美此次抗疫中更加凸显,应继续把加强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尤其要抓住机遇推动新基建领域的合作。同时,他认为在此次全球抗疫中,民心相通的基础越扎实,合作就越顺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