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大连中车:打造世界信赖的轨道交通服务商

2019-09-11 12:40:00 【关闭】 【打印】
 

中车大连公司即将迎来建厂120周年(人民画报 郭莎莎摄)

在中国有句俗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大连公司),就是铁路运输强大“车头”的制造者。

日前,中国首台4400马力交流传动货运内燃机车(FXN3C型)在中车大连公司下线,这是中车大连公司在成熟的和谐系列内燃机车基础上开发的新一代内燃机车产品,这对提升中国路局货物运输能力及经济效益,对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十几年来,我们公司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和产品更新换代,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唯一具有同时自主研制并批量出口大功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大功率中速发动机、现代城轨车辆的国家重点大型企业。”2019910日,中车大连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车大连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人民画报 郭莎莎摄)

苦难辉煌两“甲子”

再过十几天,中车大连公司将迎来建厂120周年。中车大连公司始建于1899年。在旧中国近半个世纪里,先后被沙俄和日本侵占,历尽沧桑岁月。19458月旅大地区解放后,经历了中苏合营共管时期,19531月起,正式由中国独立经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公司的发展经历了从修理机车到制造机车,从制造蒸汽机车到生产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的历程,目前已成为中国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中国的“机车摇篮”。

其间,中车大连公司先后经过六次大规模技术改造,每十年实现一次重大转变跨越。而在这一转变跨越背后承载的是中国机车厚重的“民族品牌”。一组组数据向世人展示了公司的辉煌历程:

1956926日,中国第一台“和平”型货运蒸汽机车试制成功。(中车大连公司 供图)

19569月,自主设计制造成功中国第一台干线蒸汽机车,填补了中国机车工业的空白;


958926日,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巨龙型”干线货运内燃机车,并成为中国内燃机车研制主机厂。(中车大连公司 供图)

19589月,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内燃机车,成为中国第一个内燃机车制造厂;

19699月,研制成功东风4型干线内燃机车;

1996年,研制成功的东风4D型内燃客运机车大批量投放到铁路市场,成为中国铁路前五次大提速的主力机型;

200312月,研制成功时速120公里交流货运电力机车后,又开发研制了时速160公里客运电力机车;

2014816日,研制的高原内燃机车开始承担西藏拉萨至日喀则的客运和货运牵引任务,国产大功率机车首次登上“世界屋脊”;

201412月,完成“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升级换型;

20179月,完成“朱德号”机车第五次升级换型;

2019年,应普速铁路开行动车组的需要,在满足标准化、系列化、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基础上,公司研制开发的FXD3-J型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动力车。

   HXD3D型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整装待发(中车大连公司 供图)

经过不断地突破、创新和发展,目前公司累计生产机车12700台,占全路机车保有量一半以上,其中和谐型大功率交流机车突破4200台,占全路同类车型40%,覆盖了中国所有铁路集团。”王大伟介绍。

 

 技术创新突破世界屋脊

200671日,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由于青藏高原空气稀薄,气压低,燃料无法有效释放能量,国产火车头无法满足这样的运行条件,当时青藏铁路采用的大功率机车主要依赖于美国进口。”由于当时研发技术的“高原反应”,王大伟和他的研发团队只能望“轨”兴叹。

公司研制的HXN36000马力高原内燃机车,登上“世界屋脊”,担任青藏高原牵引任务。(中车大连公司 供图)

经过8年的努力,2014815日,拉日铁路(拉萨至日喀则)正式开通,中车大连公司研制的和谐N3高原型火车头亮相青藏高原,担当客运和货运牵引职责。这是国产大功率机车首次登上世界屋脊。这次成功,意味着青藏高原铁路从此用上了国产牵引动力。

作为在世界屋脊上担当客货牵引重任的火车头,王大伟身后的研发团队,利用8年时间攻破了青藏高原上紫外线强、空气稀薄、长大坡道桥隧多等多项难题。

    中车大连公司高级工程师的魏宏向记者讲述技术研发经过(人民中国 李家祺摄)

身为中车大连公司高级工程师的魏宏还清晰地记得,公司科研团队在攻克技术难题时,经常是“白加黑”“5+2”,“为解决一个小的技术难题,有一次连熬了14个晚上”。

“当年,我们中车大连公司向青藏铁路交付了首批30台性能先进的和谐N3高原型内燃机车;今年,第二批36台内燃机车也已交付使用。”王大伟说和谐N3高原型火车的研制成功,让中车大连公司终于扬眉吐气,完整的自主技术达到“创新”屋脊。

 

技术引领阔步世界

从一名技校生,到工人技师,再到公司唯一的女高级电焊技师,29年的奋斗足迹,让48岁的于静与中车大连公司相伴成长。

中车大连公司高级电焊技师于静(人民中国 李家祺摄)

“最早进厂就是焊车壳子,就把自己当作普通的焊工,后来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工作对焊工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原来的单一焊接,变成现在的整体焊接,我焊接过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免检产品,即使不是免检产品,我焊接过的合格率都在98%以上。”于静说每个焊工技能的提升,都和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分不开。

在发展中,大连中车公司不仅注重企业内部技工人员和研发团队能力的提高,还十分注重与国际先进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

“这些年,我们先后与英国里卡多公司、美国西南研究院、美国EMD公司、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德国克诺尔公司、日本东芝公司、奥地利AVL公司、德国福伊特公司、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广泛开展国际间的技术合作,大力实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兴企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中车大连公司技术开发部部长赵刚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做好研发和技术支撑的同时,机车还走出国门,迅速占领国际市场。20188月,中车大连公司承揽新西兰、南非、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安哥拉等24个国家出口机车突破700台,城轨车辆4个国家400余辆。

这是D45型南非交流传动内燃机车。2014年,中车大连公司获得南非232台中国内燃机车出口海外最大单笔订单,实现了出口模式由产品输出向“产品+技术+服务”输出的转变。(中车大连公司 供图)

2013年,公司电力机车产品首度走出国门。凭借技术优势,2014317日,公司承揽南非内燃机车232台,成为中国企业内燃机车出口海外最大的单笔订单。201682日,公司以技术取胜,与发达国家新西兰交付完成了第四批内燃机车供货合同,合计总量达到63台。

“毛泽东号”机车五次换型,均选用公司研制的、代表当时国内铁路装备技术最先进的机车产品。(中车大连公司 供图)

“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世界轨道交通及相关领域最值得信赖的综合服务商,这是我们中车大连人的奋斗目标。”王大伟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