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新版《列国志•法国》出版:了解法国的“宝典”

2019-08-28 16:50:00 【关闭】 【打印】

20198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承办的“多维视角下的法国局势”学术研讨会暨《列国志•法国》(第四版)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召开。

该书由法国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庆撰写和修订。全书主要有八个章节,涵盖国家概况、历史、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和外交等多方面内容,全方位介绍法国。本书在2003年出版第一版,2011年和2014年分别修订出版了第二版和第三版,此次为第四版。

本书作者吴国庆在研讨会现场。

 

与过去的列国志《法国》版本相比,除了第二章历史之外,其他各章节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订,更新了数据、补充了新的资料。政治章节重点补充了2017年法国大选和立法选举、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的资料,增添了民间智库的内容。第四章经济部分增添了法国与“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对接的内容,第八章外交部分增添了马克龙总统的外交理念、外交风格、外交政策及法国与中国的关系等,这些都是《列国志•法国》(第四版)的亮点,全书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充分展现了法国近几年的发展情况。

进入21世纪以来,法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危机,因此,法国政府加大了改革和创新的力度,促使法国无论在政治层面、经济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在进行转型,发展和增强法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延续法国的“大国梦”和“强国梦”。《列国志•法国》(第四版)实时地反映了法国再次现代化和第四次工业化的状况和面貌。

自奥朗德总统和马克龙总统以来,中法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交往日益密切,两国人民往来日益频繁,因此,第四版《列国志·法国》尽可能地增加中国元素,从而使读者对法中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交流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发布会由欧洲所研究员张金岭主持,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秘书长王立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亚处处长金哲分别致欢迎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出版分社社长张晓莉博士介绍了《列国志•法国》(第四版)的出版过程以及法国卷在所有列国志书中的标杆地位和代表性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鲲、欧盟驻华使馆参赞劳伦斯·范德维尔(Laurence VANDEWALLE)和浙江工商大学法语联盟法方校长保尔·波(Paule POU)对本书内容给予高度评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