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揭密!法国设计师谈大兴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

2019-07-11 06:47:00 【关闭】 【打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场之一,北际机扬BDIA)预计将930用。虽然之前已经不断有大兴机场的视频和照片曝光,但是,对于大兴国际机场的设计理念等,我们还是要听听设计者的现身说法。

79日,作为大兴机场航站楼建筑方案设计的唯一中标方,法国ADP Ingénierie集团(以下简称ADP)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披露了大兴机场一号航站楼的设计详情。


ADP首席执行官Gratien Maire(董宁摄)

大兴国际机场并不是ADP在中国的第一个作品。ADP首席执行官Gratien Maire介绍说,ADP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参与过 700 多个机场的设计,在中国发展的25年间,ADP也在大量的规划与建筑招标中中标,主要包括上海浦东机场 1 号航站楼、南京机场 2 号航站楼、重庆机场 3A 航站楼 ,以及成都天府机场等。他强调,大兴国际机场一号航站楼是ADP在建筑设计方面的“主要成就之一”。

大兴国际机场的设计借鉴了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扩建及运营经验,是中西融合的结晶。ADP设计师Jean Yves Content介绍说:“我们的设计灵感取源于中国传统的文化及象征,但又赋予其现代的灵魂,从而实现中西建筑文化的融会贯通。”他强调,大兴机场一号航站楼的设计概念大胆而独特,而且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设计核心的典范。“我们没有采取传统的横向分散布局,而是将国际和国内旅客功能集中垂直叠加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单一的、紧凑的、集中的航站楼。这种创新性的垂直叠加式的航站楼可以在不同方向布置空侧指廊,最后形成了一个优雅的五角星状。”

集中式的单体航站楼概念具有众多优势:高效经济的运营,通过提供包括购物区、多式联运等多项服务提升旅客体验。由于航站楼的集中紧凑设计,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登机口之间的最大步行距离为600米,远低于亚洲和欧洲相似容量的航站楼。

让我们对这个拥有环境管理、气候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地标性低碳机扬拭目以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