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重庆丰都脱贫进行时: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2019-06-19 16:29:00 【关闭】 【打印】

  从重庆丰都县城驾车一路向东,高山绵延不绝,上山茂密的植被郁郁葱葱,一场夏雨过后,空气中弥漫着水汽,雾霭氤氲绕山浮荡,山坡上散落的民居刷着雪白的墙,长江上游的支流龙河在山间的峡谷中奔流,宛如世外桃源。

  一个半小时后,记者来到位于丰都县城西南60公里的武平镇。武平镇1400亩脱毒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正迎来收获的季节。

  田间散落着个头硕大的马铃薯,农民正忙着把马铃薯挑拣到筐里。路边不时有开车路过的人买上一袋带回城里。

  这是山东省对丰都开展东西扶贫协作项目中的一个项目。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县把自己已经发展成熟的马铃薯种植项目引入丰都,并无偿提供了种子以及技术服务。2018年,丰都进行了100亩的试验种植后,2019年正式开始了全县3000亩的推广种植。引入山东的马铃薯品种和种植方法后,这里的马铃薯产量从之前的亩产1000斤,直升到亩产5000斤以上,马铃薯种植带动了武平镇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枣庄市借助“滕州中国马铃薯之乡”的产业优势,在丰都推广种植滕州脱毒马铃薯,亩产增收近5000元,成为“东产西移”助推脱贫的成功典范。

  山东滕州市恒裕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土地流转,在武平镇种植了500亩马铃薯,带动了当地村民70余人就业。司总经理刘恒涛说,公司带来的马铃薯新品种、田间管理方法、无人机植保技术等科学种植理念,让武平镇马铃薯亩产大大提高。公司在当地开展的3期种植培训,为当地300余人提供了技术普及。

   “山东不仅给丰都带来了种植技术,更带来了马铃薯销售的平台。”武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林方延介绍说,武平有种植马铃薯的传统,农民已经掌握了基本种植技术,同时,马铃薯种植产业是无污染的绿色产业,也符合丰都的发展定位。

  武平镇新和场村江洪蔬菜种植合作社今年种植了240亩马铃薯。合作社有42户贫困户,马铃薯种植让他们脱了贫。作为合作社的创始人,唐江红告诉记者,、希望建成一座马铃薯冷藏库,让马铃薯能长期保存,以应对市场价格变化。唐江红更期待合作社能建设自己的土豆粉和薯条加工厂,让土豆实现深加工,带领农户致富奔小康。

  武平镇新合场村村民唐代祥手捧自己种植的土豆喜笑颜开。唐代祥今年种植了10亩马铃薯,预计亩产5000斤以上,这些土豆已经被恒裕食品有限公司收购。唐代祥说,自己不懂市场,希望政府能多搭建销售平台。“如果今年土豆销路好,我打算明年再多种一些。”

  村民在唐代祥的田间收马铃薯。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地每年可得到400元的收入,闲下来的村民通过给土豆种植者打零工也能增加收入。

  枣庄丰都滕州脱毒马铃薯核心示范区。2019年,滕州市免费提供3000亩马铃薯薯种,在丰都县的武平、南天湖、仙女湖等6个乡镇示范种植,并派出3名农业技术人员到丰都进行现场指导。

  在山东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丰都开始采用无人机植保种植马铃薯。

  枣庄丰都滕州脱毒马铃薯核心示范区内的监控系统可以覆盖5平方公里的面积,他监视着土豆们的“一举一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