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与全球短视频团队一起讲中国故事——首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9-06-18 07:07:00 【关闭】 【打印】

△ 部分优秀作品与提名作品主创团队合影。 

“很多外国人来中国会去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我也喜欢大城市,但我更喜欢农村。我们生活在陕西的一个小山村,我的公公婆婆种土豆、小麦,养猪,生活很宁静。我希望通过视频把这种美好传递出去,让更多的外国人知道中国的农村有多吸引人!”这是瑞典姑娘Miriam和她的中国先生王永鸿一起拍摄短片《心缘》(Predestined)的初衷。这部短片刚刚获得了首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的评委会大奖。Miriam带着先生和7个月大的宝宝一起参加了在京举行的首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 

△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左一)为评委会大奖获得者《心缘》(Predestined)创作团队颁奖。 

△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右一)为优秀作品颁奖。 

△ 孔子学院总部党委副书记于天琪(右一)为优秀作品颁奖。 

△ 佛罗里达大学新闻系教授Wayne Wanta(右一)为优秀作品颁奖。 

△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右一)为优秀作品颁奖。  

△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陈实(右一)为优秀作品颁奖。 

“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西瓜视频等多家机构协办,于2018年9月启动,共征集到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短视频作品30余万件,覆盖英、俄、韩、泰、越、法、蒙、马来、哈萨克、土耳其等10多个语种。 

6月17日下午在京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陈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佛罗里达大学新闻系教授Wayne Wanta,以及国内外短视频团队和机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颁奖典礼现场展映了25部优秀作品,并由专家组现场评选出一部评委会大奖作品——《心缘》(Predestined)。 

 

▲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说:“外文局将携手各方,共同发力,用好以短视频为引领的全媒体表达形式,与全球移动互联网受众一起,聚焦中国,纪录中国,讲好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故事。” 

评审专家陈昌凤评价此次大赛称:“对和谐和真善美的追求,是世界各国人民共通的情感。参赛的优秀作品以最巧妙的角度,寻找到了跨文化之间关于真善美的理解、沟通和相互尊敬。” 

“第三只眼看中国”是由中国外文局出品的社交短视频品牌,以英、法、俄、韩、西、阿、日、缅共计8个语种,推出300多部面向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多语种短视频。“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作为该品牌线上+线下活动,旨在聚拢世界各地的短视频创作者和自媒体团队,展现他们看中国的独特视角,讲述他们眼中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时代故事。 

 

▲ 颁奖典礼上,第二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同步进行。第二届大赛在延续既有的“行至世界,发现中国”“我最爱的中国城市”等五大主题外,还设置了一个特别单元“摆脱贫困,幸福小康”。 

△ 首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大赛主办方中国外文局是从事党和国家对外宣传工作的专业机构,与新中国同龄,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传播机构,下设21家直属机构,在美国、英国、俄罗斯、墨西哥、日本、泰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6个海外分支机构,形成了涵盖互联网和多媒体业务、书刊出版发行、对外翻译、海外舆情和智库研究、国际交流等领域事业格局和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地区的对外传播格局。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是中国外文局旗下专门从事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生产与国际传播的新媒体机构,年产多语种短视频200余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