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美国政客,请理性看待中国崛起

2019-06-12 09:27:00 【关闭】 【打印】

  “将中国视为必须遏制的对手行不通”“美国应当接受中国崛起”……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这样的声音变得越发清晰:美国对中国实行全方位打压的做法要不得,也行不通。

  这种公正的声音,来自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不久前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各国必须承认中国将继续发展壮大,对此加以阻止“既不可能,也不明智”。

  这种公正的声音,也来自美国内部。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美中政策基金会创始人傅立民日前撰文呼吁,“与其假装能够在地区和全球治理中拒绝赋予中国重要的角色,不如优雅地承认现实”。

  这些发声,很有见地,代表着国际舆论的主流。

  然而,美国却总有那么一些政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难以接受,无法释怀。试问,中国继续向前发展,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美国政客们有什么理由剥夺这样的权利?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互利共赢的贸易合作,得到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欢迎。美国一些政客为何偏执地选择无视?

  美国在世界上行使霸权久了,一些美国政客就幻想永远称霸世界。他们认为,美国是“例外”国家,通吃天下理所应当。看到中国蓬勃发展的势头,他们生怕危及自己的霸权地位,想方设法遏制打压。

  “美国例外论”者们,面对新的世界形势,是时候调整你们的思维了。“一个仅占世界人口4%的国家试图维护对其他人的统治权,这是不合法的。”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日前撰文指出。

  “美国不可能永远在技术方面领先,世界应该接受中国成为科技强国。”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这样提醒美国。

  靠霸凌和施压、退群和毁约、谎言和挑唆等恶劣手段来维护霸权,只能让国际社会对这样的做法越来越感到失望和不齿。

  这些美国政客不仅自己不遗余力地叫嚣打压中国,还企图拉拢其他国家一起对抗中国。然而,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各国相互依存,没有哪个国家的发展能完全脱离像中国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大国。“请不要逼我们选边站了”“被迫作这样的选择令人反感”,一些国家领导人公开发出抵制之声。

  中国崛起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正在更多地让世界各国共享机遇。从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到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中国追求合作共赢的努力日益受到欢迎和肯定。在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中,充分享受中国机遇,符合各国利益。

  遏制中国之所以遭到国际社会反对,是因为美国在世界上的霸凌行为正扰乱世界秩序,损害各国利益,是因为美国挑起中美经贸摩擦,让全球遭殃。马哈蒂尔就担忧,全球其他较小经济体将会因中美这两大经济体关系恶化而受挫。

  美国某些政客应当倾听国际社会的殷切呼声,不要再以零和的心态看待中国发展,不要再处心积虑遏制中国,一意孤行只会让自己遭遇更加难堪境地。以理性心态看待中国崛起,方是合乎潮流的做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