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中旬在东京举办

2018-07-13 10:39:00 【关闭】 【打印】

  2018712日,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与日本非盈利智库组织言论NPO在北京举行了“北京-东京论坛”高层磋商会。经双方共同协商决定,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0月中旬在日本东京举办。 

  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维护联合国体系,提倡平等合作、互利互惠,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2018年适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面临改善与发展的重要契机。 

中方主办方代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回答记者提问

  在此背景下,双方同意今年的论坛将围绕“互信”“合作”“和平”“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发表共识文件。论坛将设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特别等分论坛。双方还将围绕中日关系在中日两国开展联合民意调查,并在论坛召开前夕发布调查结果。今年论坛将立足以往成功经验,创新内容和形式,为中日双方加强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建言献策,为两国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在北京或东京轮流举办,现已成为中日两国间高层次的民间对话及交流平台。 

  中方主办方代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表示,“两京”论坛举办13年以来,得到了两国有识之士的高度认可。多年来,中日双方相关人员共同致力于推动论坛的发展,通过不断加深理解,增进共识,“两京”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高层民间交流的独特平台,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密切的友谊。 

  方正辉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5月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访问日本,中日关系改善的势头得到进一步加强。因此,双方在磋商会中对今年的论坛有了更多的期待,双方将更好地设计相关议题,更多地吸收有识之士参与论坛,让论坛的成果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好“两京”论坛的作用。 

  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李薇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中日双方面临的共同的压力,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需要携起手来,进一步扩大包括“一带一路”合作在内的多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课题。李薇透露,今年经济分论坛涉及的内容丰富,将会在地区合作、中韩自贸协定、RCEP谈判、维护地区世界贸易体制等方面设置相关议题。李薇指出,中日双方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基于中日两个国家所签署的四个政治文件。面对新的形势,“北京—东京论坛”要创造性的工作,为下一步的双方两个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