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范克高夫:我来中国40年了!

2020-12-11 15:27:00 【关闭】 【打印】

  “大家都说我是中国通,但我自己从没这么认为过。实际上当你在这个国家待得越久,你就越觉得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12月9日,比利时人范克高夫(Gilbert Van Kerckhove)在北京的莫劳餐厅组织了一个小型晚宴。他创办的“中国老手”俱乐部每个月聚餐一次,但这一天的聚餐,却包含了更深一层的意义。 

  老范的家乡在比利时弗拉芒地区。1980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渐渐发展起自己的事业,成为了帮助中国引进第一笔国外政府软贷款的外籍商业顾问。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在中国定居下来。2020年12月9日,正是老范来华40周年的纪念日。他说:“80年代的中国生活条件并不好,但对我来说,中国依然有很多东西吸引我。就这样一年过去又是一年,我渐渐成了‘中国通’,被周围的朋友打上了“中国先生”的标记。”    


欧盟驻华使团大使郁白(左1)参加范克高夫(左2)在华40周年聚会。     

  让老范跟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妻子孙冰。“我很感谢妻子,她是我职业生涯很多重要的推动者。”老范笑称,他和太太结婚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太太家显赫的家庭背景。孙冰的祖父孙炳文曾同周恩来、朱德等一起参加革命的前辈,姑姑孙维世是周恩来的养女,父亲孙泱是高级领导干部。而这位大家闺秀却一点也没有架子,在20多年的婚姻中,老范和孙冰完美地诠释了中西融合,互相包容的家庭氛围,女儿也在父母的培养下成为了出色的国际人才。    


范克高夫和妻子孙冰     

  2008年,老范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几年后,他获得了中国绿卡。随着朋友圈子越来越大,老范在北京建立了“中国老手”俱乐部。他希望通过这个俱乐部,让长期在华工作和生活的外籍友人,有机会在一个圈子里交流感情、分享生活经历,同时收获友谊和人脉。 

  12月9日的庆祝晚宴上,有欧盟驻华使团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Jan Hoogmartens)以及30多位有十年以上在华工作、生活经历的外籍友人出席,他们对老范多年来为“中国老手”俱乐部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以老朋友的身份为老范送上祝福。    


范克高夫在华40周年友人签名卡     

  作为在华40年的外籍人士,老范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他说:“中国最近40年经历的非凡变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 

  “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建造的公路、高铁,以及其他基建,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不再是那个生产‘T恤’的制造型国家,而是创造‘5G’和‘电动车’的创新型国家。”老范认为中国的改变不仅仅发生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他乐于去一些小地方,看很多外国人接触不到的一面。他说:“我以为甘肃、四川、重庆这些地方应该很穷,但实际上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这些地方都很现代化。” 

  老范说:“生活有高峰,也有低谷。现在我们正处在低谷中,疫情之下全球经济收到冲击,外界对中国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但我觉得只要坚持经济对外开放,我们慢慢会走向高峰的。” 

 

(视频由欧美亚教育联盟提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