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研讨会举办

2020-09-22 10:29:00 【关闭】 【打印】

     9月19日,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等承办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研讨会举办。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应邀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及中国、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10余位知名专家、艺术家围绕“艺术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杜占元作主题发言。

杜占元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联合国成立75年来,始终重视发挥文化艺术的独特作用。在当前疫情暴发的新形势下,文化艺术更加成为各国民众疏解忧虑、表达共情的重要途径。他指出,文化艺术是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力量。各国应推动文化艺术汲取传统智慧、探寻现代价值、广泛交流互鉴、积极创新共享。希望在联合国和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凝聚力量、应对人类面临共同挑战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外文局愿与各国朋友一道,加强文化艺术领域交流合作,以丰富的文化传播形式让各国民众更好地认知当代中国,促进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

 

▲叶小钢作主题发言。

叶小钢表示,音乐文化应当面向时代发展、赋予新的内涵,坚持交流互鉴,依托科技进步,加快创新步伐。中国艺术家将始终以艺术和可持续发展为追求,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做出贡献。

 

▲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作主题发言。

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认为,文化艺术应当发挥同外交一样的重要作用,应支持国际化进程、坚持合作,建立各国共同面对挑战的对话平台,建立共同的标准、法律、经济框架,降低国际交流成本。

 

▲嘉宾们围绕研讨会主题深入交流。

参会嘉宾围绕“艺术对推动世界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和“如何促进艺术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融合”等议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讨,达成普遍共识。

 

会上还举行了由9个国家11位舞蹈家共同参与录制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视频艺术短片《身随心舞——我们同在一个地球》的首发播映。该短片以舞者的肢体语言表现了“不熄之火”的精神信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因新冠肺炎失去生命的全球民众表示哀悼,同时表达对自然和生命的敬意。

 

本次论坛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中国外文局所属媒体发挥对外传播优势,进行了多语种多媒体报道。(中国外文局微信公号 供稿: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摄影:张文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