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周延泉:后疫情时代加强助推中土经贸关系的思考和建议

2020-06-19 14:22:00 【关闭】 【打印】

一、土耳其中资企业总商会(以下简称“CINSIAD”)为中土两国经贸关系的贡献:

1Cinsiad成立于2010年,总部在安卡拉,有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两个地区性分会和土耳其矿业的行业分会,全部由在土耳其注册的中资公司构成。目前有会员企业近100家。总商会所属会员企业10年来引领了中资公司在土耳其的投资与经贸发展,助力“土耳其制造-Made in Turkey的很多产业目标实现。如:土耳其首条高铁-安伊高铁建成;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两大代表性中资银行落户土耳其,带动了多家中资银行巨额资金参与到土耳其诸多项目的并购和贷款中;中兴与华为助力土耳其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天辰协助融资并完成了世界最大的卡赞天然碱工厂(Kazan Natural Soda Plant)建设;完成全世界最大盐穴储气库(Botas Tuz Golu Underground Gas Storage Project)投产,保障了土耳其天然气能源存储国家安全;中国中车投资建成(CRRC-MNG)铁路车辆制造工厂,车厢用于安卡拉地铁与伊斯坦布尔机场轻轨中;上海电力投资EMBA电站;中电科(CETC)助力KALYON 500MW光伏产业园建设;中天科技收购KALBO电缆厂、中国建材(SINOMA)参与所有土耳其大型水泥厂的建设与融资,等等不胜列举,这些项目极大增强了土耳本国的制造能力,很多行业已经帮助土耳其形成了强大的出口能力。

2)多年来,CINSIAD会员企业为土耳其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税收和很多就业岗位,如ICBC已经成为土耳其排名第五大外资本地银行;中远海运(COSCO SHIPPING)与KUMPORT码头为土耳其航运业开辟了很多新航线;中国天辰(TCC) 2018在安卡拉纳税排名第23等。

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发生以来,CINSIAD在第一时间发起倡议,1月份倡议会员企业在土耳其采购医疗物资(口罩与防护服)支援中国,3月初倡议会员企业向土耳其慈善机构捐赠现金和医疗物资,工商银行还参与疫情期间两家防疫医院的建设贷款,有利地支持了两国的抗疫工作,在两国政府的呵护下,我们全体会员自觉做好保护与隔离,到目前为止常驻中方员工与家属0感染。

3)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总商会会员团结互助、抱团取暖,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在土项目工作不中断,如EMBA项目建设、KABLO电缆厂、KALYON光伏项目、BOTAS地下天然气储气库项目,为早日投产创造条件。也积极响应土耳其政府号召,不解雇一名本地员工,与土耳其人民并肩战疫情。

 

二、CINSIAD对后疫情时代振兴中土贸易的建议

1)中土两国需要建立长期的战略互信,尊重彼此的核心关切,这是长期发展中土友好贸易的压舱石。

2)利用好中土两国本币互换机制,并尽快具体落实在双边贸易或项目上,稳定土国货币,增强中国投资者在土耳其市场的信心。

3)中土两国都是国际工程承包服务大国,建议两国在后疫情时期推荐优势企业联合参与土国和周边国家大项目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分担风险,分享利益,变竞争为合作;

4)后疫情时期,争取两国建立 “中土两国包机快捷通道”,利用中国公司有很多到非洲和中亚工作的员工需要在伊斯坦布尔中转的有利条件,助力航空客运业务的恢复,互利互惠。

5)利用好中欧班列的出口资源这个“疫情”时期的稳定中欧运输的“大动脉”,加大货物进口。

6) 开通两个国家首都直飞的航线(至少不用在伊斯坦布尔机场下飞机), 促进首都安卡拉首都经济圈的发展。

 

三、CINSIAD在后疫情时代的工作思路与计划

1)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吸引两国双向投资(如推荐土方优势企业参与到刚刚成立的中国“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中;推荐中国优势企业到土耳其设立高端产业园,建立中国企业产业集群;将中国正在兴起的“工业4.0,“区块链技术”,“电子货币”,“无人驾驶”等理念带入土耳其,带动土耳其高新产业发展;

2)引导中资企业在土耳其合规经营,同时呼吁土耳其的营商环境改善反哺在土耳其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如建议两国社保互认、适当放宽给中国高管工作签证名额等、建立外资“一站式”审批服务窗口提高政府审批效率等)

3) 积极为中土两国经贸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减少摩擦,建立中土两国上下游产业链互补性的产业格局。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