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加强媒体智库交流 奏响中土合作主旋律

2020-06-19 13:12:00 【关闭】 【打印】

 

加强媒体智库交流  奏响中土合作主旋律

——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上的

主旨演讲

2020617日)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尊敬的阿尔帕阿斯兰巴依拉克塔尔部长,

尊敬的阿布杜勒卡迪尔埃明厄嫩大使,

尊敬的邓励大使,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界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共聚云端。虽然不能近距离见面,但我相信,这并不影响大家思想的碰撞与观点的交流,不影响大家共同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土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热情和努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的合作方——土库瓦尔兹传播和出版有限公司以及土耳其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表示诚挚感谢。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土两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中土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近年来,两国不仅在双边层面增进政治互信、强化战略沟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也在G20金砖+”等多边框架下加强了协调合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土合作在疫情的考验下得到巩固,友谊得到升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蔓延时,土耳其向中国提供了大量医用防护物资,直接送抵武汉,中国人民对此感念在心;当疫情在土耳其快速发展时,中国同样向土耳其援助了抗疫物资,为土方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并安排两国医疗卫生专家进行视频交流,分享抗疫经验。48日晚,习近平主席与埃尔多安总统还通过电话交流,为两国抗击疫情互相勉励、送达祝福。如今,两国抗疫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尽管近几天北京的疫情有局部反弹,但我充分相信会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土耳其人民也开始能到爱琴海边的穆拉省,去享受海风与阳光。中土两国的抗疫实践证明,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我们坚定地相信,后疫情时代的中土合作前景更加广阔。虽然中国与土耳其在地理上并不接壤,政治和文化也各有特色,但在发展上,两国有着很多共通之处。例如,中土两国人均GDP处于同等水平,两国政府都致力于推动经济发展,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制定国家经济的发展计划。2019年土耳其开启了第十一个发展计划2021年中国即将开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当前,两国都面临着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任务,都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合作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疫情不仅无法阻挡中土合作的趋势,而且将进一步丰富中土合作的内容,增进双边共同利益。比如,共同的抗疫经历,为我们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开辟了新空间,也为发展数字丝绸之路带来了新机遇。

我们真诚地期待,智库和媒体能够成为中土合作的坚实桥梁。中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双方相互设立文化中心,并合作建立旨在促进汉学和中国学研究的中国馆20174月,中国外文局在安卡拉成功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土耳其文版首发式;201910月,我们在伊斯坦布尔成功举办中土文化交流论坛,我本人还到访了土库瓦尔兹媒体集团,与雅赛敏盖贝希首席执行官等人进行了友好交流。我们愈发感到,媒体和智库在推动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媒体和智库合作,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合作传播,有效引导舆论。在重大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上,两国媒体与智库可以加强合作策划和报道,着重提升人文关怀,增进民间交往,传递客观积极声音,使双方人民能够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彼此,了解共同利益所在,共同实现繁荣与发展。

二是持续贡献智慧,建言合作共赢。智库是思想工厂,而媒体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思想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双方可通过加强人员交流与观点沟通,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一带一路中间走廊计划对接等重点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与合作报道,为中土关系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两国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撑。

三是秉持平等精神,树立合作典范。抗疫经历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是,唯有摒弃偏见、虚心学习、相互帮助方能合作战胜困难。中土两国的媒体与智库可以通过加强合作为社会作出表率,以客观公正的报道和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展现专业精神与严谨态度,为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各位朋友,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土建交50周年,这将是我们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的难得契机。中国外文局正在按照习近平主席要求,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我们旗下既有今日中国杂志社等一批媒体机构,也有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这样的智库机构。我们也正在积极策划组织中土智库和媒体对话交流活动,非常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

土耳其伟大的诗人和哲学家鲁米曾说过,提高你的语言,而非你的声调。雨水使鲜花盛开,绝不是雷声。期待两国智库和媒体以自身的智慧与理性,多发合作之声、多结合作之果,携手助力中土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健康、一切顺利!祝愿世界各国早日战胜疫情。谢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