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吴国算的玩具人生

2018-12-17 14:53:00 【关闭】 【打印】

  

  “我们农民现在可以住上小洋楼,开上小汽车,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吴国算说,“纵观中国5000年历史,我们这代农民是最幸福的。”

  

  吴国算是浙江省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人。西岙村被称为“中国教玩具之都” 。西岙村的教玩具产业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计划经济时期。从这个意义上讲,西岙村也可以说是教玩具产业的“小岗村”。

  

  1972年,西岙大队创办了“永嘉县梅岙公社西岙大队玩具厂”,以村后山白泥矿为主要原料,生产橡皮泥等幼儿玩具。改革开放后的1983年,队办教玩具企业以私营企业的形式出现,从原来几家,几十家发展到二百多家。21世纪初,西岙村村民开始涉足电子商务,把教玩具产业再次提档升级。

  

  2012年9月,吴国算和朋友开了一家天猫店,把村里生产的教玩具产品都集中起来,统一拍照上传,再到电商平台上去销售。2012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00万。备受鼓舞的吴国算在2013年又开了三家天猫店,当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

  

  相较于传统的销售方式而言,线上销售的顾客更加挑剔,更加注重品质和用户评价。鉴于此,从2016年起,吴国算决定,将企业从一家纯电商企业转型成为一家集生产和线上线下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企业。

  

  “我们现在几乎所有的无动力教玩具产品都能生产,我们把产品拿到线上平台去卖,2017年线上的销售额超过6000万。”吴国算说。

  

  电商对于西岙村教玩具产业的市场拓展是巨大的。吴国算告诉记者,截止2018年11月底,他公司产品的电商销售额已经过亿。除了国内市场,西岙村的教玩具早已卖向了全世界。

  

  据了解,西岙村共有200余户村民,现在150多户都在开网店。网店总数目超过600家。2018年,村里人办的企业线上销售额超过2亿元。今天,西岙人正忙于寻求同国际品牌合作,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等,努力实现当地产业的下一个飞跃。

  

  “我们的产品在俄罗斯、印度、拉美等国家的销量逐年都在提高。”吴国算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在俄罗斯、巴西等地建立自己的仓储,继续拓展国际市场,提高产品配送效率。”

  

  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吴国算对改革开放深有体会。他认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给西岙的私营企业主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可以让我们农民放开手脚,大胆地发展,大大改变农村的面貌。” 他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