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2023-03-06 10:18:00 【关闭】 【打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4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以更好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做好”“统一的大文章。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只有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强基才能固本,本固方能邦宁。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领域党建工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