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以和为贵的中国精神
——解读全球安全倡议系列评论

2022-06-02 13:46:00 【关闭】 【打印】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充分彰显中国以和为贵”“和合思想的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充分体现中国长久以来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而积累的有益实践经验。这一重大倡议为当前国际安全局势准确把脉开方,符合国际社会对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安全的期待,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20217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和平鸽展翅高飞。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和平赤字和安全困境愈发凸显,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全球安全倡议有力回应时代呼唤。以和为贵”“珍惜和平,是全球安全倡议对世界发出的强烈呼吁。愈是动荡不安的时刻,愈是要珍惜宝贵的和平,愈是要坚定维护和平的信念。 

  心向和平,则行有方向。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安全挑战不尽相同,但是只要以维护世界和平为须臾不离的信念,以谋求各方普遍共同安全为念兹在兹的诉求,就一定能为实现世界和平蹚出大道,为维护共同安全找到路径,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 

  全球安全倡议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安全提出了系统而清晰的路径,是实现全球普遍安全、共同安全的新蓝图。要维护和平,就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要维护和平,就要有和衷共济的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面对多样化的安全威胁,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而非单打独斗;要维护和平,就要具有和而不同的胸怀,要积极探索国家间合作,扩大安全利益汇合点,构建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国际和区域安全格局。 

  全球安全倡议有力批判危害世界和平安全的种种行径,引领人类社会走上超越零和博弈逻辑、冷战对抗思维的新道路。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唯我独尊、以强凌弱是动荡之因,丛林法则、强权逻辑是战乱之源。这些行径应该被毫不犹豫地摒弃,因为其根本立足点不是和平,而是动荡;不是和合,而是对抗。 

  全球安全倡议的背后,是底蕴深厚的中国和合文化。和合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基因,融合在中国人的血脉之中。以和为贵、亲仁善邻、讲信修睦、四海之内皆兄弟……追求人际相处乃至国际关系的和合、和睦、和谐,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都是和合精神的最好注脚。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现的大幅字曾让海内外观众印象深刻,故宫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世界闻名的颐和园等历史建筑及景点都包含字,这些都是中国人血脉深处追求和合哲学的体现。 

  全球安全倡议包含能够破解全球安全困境的整体思维、和合思想、辩证法则,体现出中国人爱好和平的坚定信念,彰显出中国人善于维护和平的优秀传统智慧底蕴。从首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再到始终倡导和推动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人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始终如一。中国始终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始终追求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我们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欺负他人,不会称王称霸。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人爱好和平的历史传统为世界所熟知,当代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而付出的不懈努力赢得国际社会共鸣。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曾说,几千年来中国一直以和平的方式存在,完全有理由期待中国这种和平政策会延续下去。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一股和平的力量 

  全球安全倡议将使世界更加稳定”“世界要想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新安全治理体系,就应该按照全球安全倡议开展行动,全球安全倡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共鸣。为世界和平安全而呼吁,为世界和平安全而尽心,全球安全倡议必将凝聚更多国际合力,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持续注入宝贵和力量,为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和平安全的世界作出新的中国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