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共享文明包容互鉴新成果

2021-12-15 11:04:00 【关闭】 【打印】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特别是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峻考验,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期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文明之精髓,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理论创新,为新时期全球合作应对变局挑战提供了坚实的理念基础。

  发展是全世界共同的主题

  中华民族始终秉持“和合”理念,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崇尚和谐和睦、友好合作,主张协和万邦、和而不同,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古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描绘了宏大的战争故事,但带有浓郁的反战思想。其中《博伽梵歌》有这样一段话,“战前的一切准备均已就绪,两军对峙,严阵以待。阿周那让战车停在两军阵前,视察俱卢族和般度族披甲待战的军队。他在双方阵中看见了即将相互残杀的父亲和祖父们,儿子和孙子们,老师、叔伯和兄弟,朋友、岳父和伙伴,于是,一种深深的怜悯之情把他征服了。他一想到要去跟亲戚和朋友们打仗,心中便惊慌不安。阿周那觉得杀死亲友是犯罪,是疯狂。”希腊神话中的厄瑞涅和罗马神话中的帕克斯都是和平女神,她们的雕像现在还在很多国家可见。在《圣经・创世纪》中,鸽子衔着橄榄枝的场景已经成为和平的象征。近现代,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的文学巨著《战争与和平》、印度圣雄甘地的“非暴力”思想,无不蕴含着对和平的向往。世界需要的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

  发展是全世界共同的主题。中国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古希腊思想家亚里士多德说,“一切艺术、宗教都不过是自然的附属物”。英国思想家培根说,“只有顺从自然,才能驾驭自然”。德国思想家马克思说,“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研讨会正式讨论可持续发展概念,人类社会认真反思工业文明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半个世纪以来,可持续发展已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2021年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近两百个缔约方最终达成了《格拉斯哥气候协定》,翻开了世界各国共担责任、共谋发展的崭新一页。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自古就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

  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虽然有其局限性,但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仍具有非凡意义,其前言部分就讲到,“要让正义之光照耀大地,消灭一切罪与恶,使强者不能压迫弱者。”古埃及关于“天平的审判”的故事至今流传,其中的女神玛阿特就是真理、正义和公平的化身。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公正是赏罚公明者的美德。阿拉伯世界有一个谚语,“对正义事业保持沉默,等于为非正义事业呼喊。”意大利作家薄伽丘在《十日谈》中说,“我们人类的血肉之躯都是用同样的物质造成的,我们的灵魂都是天主赐给的,具备着同等的机能,同样的效用,同样的德性,我们人类本是天生一律平等的。”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说,“即使全世界都毁灭了,正义是不能没有的。”《美国独立宣言》中明确写到,“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说:人们不能对正义无所作为、无所表示、无所反应,不能不抗议压迫,不能不为建设一个好的社会、好的生活而作出努力。

  坚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把民主与自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在国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人民享有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在国际上,中国坚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促进贸易与投资自由、人员往来自由等,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侵犯他国主权的行为。

  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说,“人是万物的尺度,存在时万物存在,不存在时万物不存在。”意大利诗人但丁的代表作《神曲》中写到,“寻找自由的人,那自由如此可贵,为此献出生命的人都将知晓。”法国思想家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而不做什么。”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说,“自由一旦扎根,便是快速增长的植物。”美国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也说,“异议是爱国的最高形式。”俄罗斯诗人莱蒙托夫说:我可以一连二十次把自己的生命甚至名誉孤注一掷,可是决不出卖自己的自由。巴西教育家弗莱雷认为:自由不是他人授予的,自由是依靠自我主张、自我行动获得的,自由不是某些人给别人的礼物。民主和自由不可能千篇一律,各国国情不同,文明不同,对民主和自由内涵的认识也不相同。这也正体现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百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文明包容发展使全世界共同受益,各国相互尊重、彼此借鉴、求同存异、和谐共生,才能推动全球朝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各国更应该共同努力、携手前行,推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青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