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时代之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2021-07-02 11:46:00 【关闭】 【打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记述着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积累了宝贵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力量,并且在世界范围内为解决关乎人类命运前途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202165日,北京东城,北京大学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

  百年恰风华正茂。百年前红船上诞生的年轻政党为何能历经百年沧桑而不衰,历经重重磨难而不屈。这或许是世界上很多人都感佩而疑惑的问题。列宁曾经提出一个“人类历史的客观必然的辩证法”,认为社会进程中有两类发展时期,一类是“二十年等于一天”的龟行时期,一类是“一天等于二十年”的突飞猛进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无疑是第二类。这一百年来,中国每一日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每一年都在进行感天动地的奋斗,每一阶段都在实现改天换日的壮举。“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正是这样奔涌的激情与奔流的动力,保证百年大党始终成为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正是这样不屈的意志与无畏的勇气,保证百年大党始终能在困境中奋起,于挑战中觅得新机,带领中国人民积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磅礴力量,屹立于世界,立于人类。     

  百年党史不仅是壮丽的社会革命发展史,也是伟大精神的锻造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里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精神则是文化自信中更核心、更坚定、更厚重的部分。中国共产党的来时路由伟大精神铺就,中国共产党的新征程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护航。2021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精神谱系是对党的历史发展中所凝聚出的各种精神的忠实纪录,是在伟大实践中对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崇高道德的价值指引,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信仰的外在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列宁曾指出,“没有抽象的真理,真理总是具体的”。精神也是一样,没有抽象的精神,精神总是具体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在中国艰辛的革命与建设奋斗历程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厚重的历史特色、深刻的理论意涵、强大的实践力量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中国这片勤劳自强、奋斗不屈的大地上萌发、生成、发展与弘扬,并不是偶然的巧合,更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历史的必然与时代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形成与发展充分证明了马克思的科学论断:“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中共一大纪念馆     

  在群星璀璨的世界文明银河之中,中华文明独树一帜的表现在于它不仅历史悠久,思想厚重,为人类社会的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更独特的是,它历经天灾、战乱、更迭都不曾断裂,始终在绵延不断地传承中华民族的文明根脉与文化基因。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始终保持着青春风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根脉为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深刻阐释:“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这种深厚的精神积淀深深影响与塑造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与精神气质,并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根基与渊源。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科学家精神等精神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伟大创造精神”。在大别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南泥湾精神、铁人精神等精神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感天动地的“伟大奋斗精神”。在红旗渠精神、兵团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SARS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神等精神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翻天覆地的“伟大团结精神”。在“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改天换地的“伟大梦想精神”。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根本上说是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相一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塑造与总结,充分体现了党的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提出的“为什么人的”这个根本的原则问题。     

  中国共产党崇高道德的价值指引    

  学史崇德是党史学习教育中一项重要的目标引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不仅具有作为人的道德品格的普遍性,更是最彻底的人民性、最彻底的无私性、最彻底的党性原则与党性修养的具体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所以能够成为鼓舞人、激励人的精神动力,在于它时刻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崇高道德的前行方向。     

  新民主主义革命可以看作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初创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与使命,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核心目标,书写了惊天动力、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英雄诗篇。无论是以历史事件发生地命名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红岩精神等,还是以英模群体命名的李大钊精神、方志敏精神、夏明翰精神、向警予精神等,都集中体现了不畏困难、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充分体现了普遍道德观念中舍生取义的崇高品质和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志。这一阶段的精神起到了唤醒民众、实现民族精神觉醒的启蒙作用,中华民族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鼓舞,扎下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道德品质的根与魂。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探索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在原有基础上“培土添新”,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辛探索,产生了千千万万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无论是以地点命名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还是以革命英雄或先进模范人物命名而构筑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好八连精神等,抑或是以重大历史事件或重大项目工程命名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农垦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保卫祖国和平、捍卫新生政权、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这一阶段的精神起到了锻造忠诚、磨砺意志与团结群众的重要作用,使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得到前所未有的鼓舞,使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地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人间正道。     

  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社会发展史,更是一段豪情万丈的精神发展史。改革开放时期的精神内核是在爱国主义、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深化而出的改革创新,成为了当代中国人最鲜明观点精神标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对应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诞生、发展与完善。无论是以地名命名的塞罕坝精神、丝路精神,还是以英模群体命名的中国女排精神、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抑或是以重大事件命名的抗洪精神、抗击SARS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顽强拼搏、突破极限、敢于胜利的创新勇气与决心。这一阶段的精神起到了激发民众主动性和创造力,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将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大幅提升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境界。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历经百年锻造成为丰富、完善、科学的精神谱系,既丰富发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内核,又培育出以改革创新为灵魂的伟大时代精神,传统与现代的深入融合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完美呈现,历史与未来的相辅相成在中华文明的绵延传承中交相辉映。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发挥思想道德教育铸魂育人的作用。科学理论在实践中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而崇高精神在实践中鼓舞人、塑造人,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动力。可以说,思想上建党与精神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在继承其他马列政党先进经验基础上的重大创造与发展。   

  中国革命从一开始就面临着数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三座大山是横亘在中国人民发展前途中的巨大障碍。中国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是共产主义的政党,必须具备带领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取得胜利的能力。中国的军队必须从旧式农民军彻底蜕变为新型的人民军队,必须具备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意志与实力。要完成这一切,不仅要有理论的武器,还需要精神的武装。当科学理论指引前行方向时,坚定信仰和伟大精神则为漫漫长路保驾护航。   

  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凝聚了党的历代中央集体的智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凝练、概括出不同时代的伟大精神的名称与内涵,不断培育、弘扬、丰富和升华伟大精神的深刻主张。在伟大精神的鼓舞下,中国的革命建设工作才能做到底。在伟大精神的支撑下,中华民族才能无愧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伟大精神的涵养下,全国各族人民巩固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在伟大精神的感召下,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毛泽东在总结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曾经讲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邓小平在归纳深圳经验时强调,“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强调,“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是支柱,精神是灵魂。     

  马克思讲,“支配着物质生产资料的阶级,同时也支配着精神生产资料”。物质生产是社会进步的基础,精神生产是社会进步的指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的物质与精神需要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物质与精神向往。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核心堡垒。恩格斯曾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自己为什么出发,始终明确自己应如何行进,始终把握进行的条件与动力,就是这样一个不可战胜的政党。     

  120年前的辛丑牛年,腐朽没落的清政府在列强的围剿下束手无策。120年后的辛丑牛年恰逢建党百年的盛世华诞。这百年间的沧桑巨变不是历史的偶然,这百年间的翻天覆地不是上天的恩赐。让我们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三牛”精神来作答。共产党人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孺子牛”,他们俯首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人是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拓荒牛”,他们带领人民昂首阔步向前进,扭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共产党人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黄牛”,他们奋发向上无休止,甘于奉献写春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 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