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保障民生:坚持和发展好人民健康事业

2020-05-24 11:09:00 【关闭】 【打印】

  ▲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是将民生问题中的人民健康放到突出位置加以论述,体现了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取向,以顺应民生诉求、解决民生疾苦为导向的治国理念。

  健康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前提与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权是人类基本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保障人民健康是人类社会的主要价值取向之一。国民健康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健康中国建设不仅直接关乎民生福祉,而且关乎国家全局与长远发展、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此,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 5月19日,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与准备体检的居民交流。

  2020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不容易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大局,中国始终将生命至上作为压倒一切的原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打响打好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就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正如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讲的那样,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强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疾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并且加大对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的研发投入,从基层到中央,从后勤到前线,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与阵地。

  ▲ 安徽合肥市两位退休老人展示金融社保卡。

  健康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可以说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因此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一点在2019年以来的施政实践中得到了清晰的展现:2019年以来,药降价了,更多救命药纳入新医保目录,更多地区开展了门诊费用跨省结算;2019年以来,养老金涨了,保障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2020年,为了及时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国家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这也就是今年政府报告里所说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与此相应的,“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国家的这一决定,体现了在其他社会价值与人民健康发生冲突时,人民健康具有优先权。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