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魏建国:中国进口将在疫情后呈现“井喷式”发展

2020-05-22 10:49:00 【关闭】 【打印】

  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4月份中国出口额1.4万亿,逆势增长8.2%,但进口只有1.09万亿,同比下降10.2%。中国进口呈现下降趋势引发了一些人对疫情下中国经济恢复的担忧,并产生了对中国内需不振的悲观论调。

  但多方信息显示,4月份的下降只是暂时现象,中国的进口发力将在五六月份开始,并在疫情过后呈现“井喷式”发展,预计全年进口仍会达到两位数增长。

  随着中国疫情的形势好转和复工复产的加速进行,中国大宗商品进口稳步复苏。特别是随着中国政府提出的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和大型项目的开工,对煤炭、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将出现稳步增长。近日海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3.6亿吨,增加5.4%;原油1.7亿吨,增加1.7%;煤1.3亿吨,增加26.9%;钢材418.4万吨,增加7.4%;未锻轧铜及铜材174.8万吨,增加10.4%。

  同时,在中国疫情好转的背景下,大部分城市消费开始启动,生活用品将呈现“井喷式”的需要。这主要表现在中国将大幅增加对高档消费品、农产品、海产品、医药产品的进口上。1-3月份,中国进口增长得最快的是肉类产品,达217万吨,金额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7.8%;医药产品紧随其后,进口达到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纺织品、线纱进口金额39.7亿美元,增长10.3%。随着国内市场逐步开放,这些生活用品的进口还会增加。

  此外,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逐步落实将持续推动进口。据美国农业部5月2日统计数据,中国自美国进口4.02万吨猪肉,这是近6个月最大的采购记录。而且,中国还将加大自美国进口大豆、棉花和牛肉等产品。

  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增加也是亮点。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1.2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在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其次,今年1至4月,中国自东盟进口6085.1亿元人民币,增长8%;自俄罗斯进口为204.21亿美元,同比增长7%。下一步,其他国家经济的逐渐复苏还将促进中国进口的恢复。而从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的招商情况看,今年参展国家和跨国公司数量将会比以往更多,也预示着中国将加大进口力度。

  提得一提的是,3月29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浙江省考察时提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中国“新基建”政策的逐步落实,促进了新旧动能的转换,也将带动进口的增长。

  综上所述,当前中国开放的贸易政策将进一步带动全球经济发展,并成为全球经济恢复的主要引擎。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