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在即:全球合作是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

2020-03-26 09:41:00 【关闭】 【打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近17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0万,呈现全线暴发、多点告急之势,危害数十亿人口的健康,重创全球经济增长及秩序稳定。值此危难时刻,人类只有携手抗击疫情才能渡过难关。

3月12日,中国政府派遣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的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大批医疗救治及防护用品等物资从上海乘航班赴罗马,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继支援伊朗、伊拉克之后,中国派出的第三支专家团队。 中国民航供图

  目前,中国一方面全力战“疫”,根本扭转了国内疫情蔓延之势,防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中国积极援助世界抗“疫”,既提供医疗物资、专家团队等支持,又及时分享有关病毒的科研成果以及抗疫经验。中国贡献有目共睹,多次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肯定。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为世界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

福建省专科护理队领队李红(左)与武汉当地工作人员拥抱告别。依依不舍的心情,患难与共的岁月。一个多月的紧张战斗中,援鄂医疗队已和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经批准,全国援鄂医疗队3月17日开始有序撤回。摄影 段巍/人民画报

    值此世情、疫情复杂交织的大变局,应对全球经济失速、政治失序的挑战,各国领导人应正视问题,抱持相互尊重与理解,齐心开展抗疫合作。病毒传播不分肤色、种族和政治体制,没有任何一国能独善其身。各国应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真正出谋划策为促进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各国在自守之余,更须通力合作,包括共享经验、科研成果,共同传递团结和信心。对于肩负更大国际责任的美国和中国来说,应以人类共同安全为念,有效管控分歧,携手各国推进全球治理合作,争取早日赢得抗“疫”的胜利。

3月14日,武汉汉街,街头空旷无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作业。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当前,中美有以抗“疫”为契机,走向良性竞合的诸多努力空间。例如,中美协调疫苗研究和测试,及时分享抗“疫”信息;在医疗物资生产和全球配送领域开展合作;制定方案,共同援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同时,美中作为全球第一、二大经济体,两国应合作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尽最大努力避免出现经济大衰退。双方释放的友善信号势必能为世界政经注入亟需的稳定预期。

  如果这场疫情引发的是人类之间更严重的分裂和不信任,那将是病毒的最大胜利。相反,如果疫情能激发更紧密的全球合作,这将不只是抗击病毒的胜利,还将为人类未来成功面对全球其他挑战奠定基础。

  本文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