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新冠病毒疫情拒绝以邻为壑,面对中国疫情选择守望相助

2020-02-15 13:02:00 【关闭】 【打印】

  进入2020年1月下旬,各国媒体纷纷把目光集中到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上来。疫情的爆发地虽在中国,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这种病毒是世界的头号公敌”。在这场人类对抗病毒的战斗中,冲在最前线的是中国,其他国家也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战斗中,其中日本的所作所为尤为令中国民众感叹。

  灾疫乍起,一些国家基于本国利益考量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或有过激之嫌,但日本却始终坚持把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应对措施作为本国行动的基本准则,这种理性的行为背后就是科学精神在日本的扎根。近年来日本学者之所以屡获诺贝尔奖也就不难理解了。

  日本政府能有这样的底气,也折射出其对本国医疗体系的自信。目前日本新冠病例确诊数虽然居世界第二,但在2月5日后的一周时间里,日本国内新增病例都来自从武汉撤回的民众以及目前在横滨停靠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上,也就是说除特定地区外,新冠病毒在日本国内“人传人”的现象还是得到了遏制。

  当然,也不必神话日本国内的疾病防疫体制。正如部分媒体指出的,日本政府面对“钻石公主”号上新冠病毒的肆虐似乎已经束手无策。允许“钻石公主”号上的3700余名乘客登陆,并为其提供单独的隔离条件当然是一种最理想的状态,然而这无疑已经超出了日本政府所能负荷的极限。实际上,仅仅安置并隔离从武汉撤回的数百名日本国民已经令日本政府面临着巨大压力。

  正如2月5日加谷珪一在《现代网评》上撰文所指出的,“中国效率”是世界的奇迹,目前的日本很难企及。如果以理想状况看待对于疫情的处置,日本政府的举措显然并不完美。但不管是日本政府应对疫情的方式,还是同样受到外界关注的新加坡政府对疫情的处置,都是基于其国家具体情况而做出的决定。或许这些国家在未来也会面临疫情的波动,但只要其应对措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应对基本原则,我们就不该忽视该国在这场与新冠病毒战斗中做出的贡献。

  面对疫情,日本展现出的不仅有冷静的科学理性,还有温暖人心的热情。其实早在2月初,日本国内也已经出现“口罩荒”的现象。即便如此,日本国内各级政府捐助的口罩等防疫用品仍然在优美的唐诗指引下,源源不断地发往中国各地。执政的自民党还做出决定,每位自民党的国会议员都会向中国捐赠5000日元。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邻居遇到困难,理应伸出援手”一席话,不知打动了多少中国人的心。

  除了身体上的损害外,病痛还能侵蚀人的精神。而这种心灵上的创伤不仅容易被忽视,还可能引发新的问题。在日本政府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中,让笔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文部科学省发布的一则通告。该通告要求各学校引导学生对新冠疫情有正确的认知,不要对从中国返回的同学产生偏见。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要求每一个参与者都必须跳出固有认知的桎梏。唐诗之所以能传达共同的情感,是因为东亚的各国人民分享着同一种理念。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斗,让东亚世界彼此重新发现。

    李若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