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美国不应将自身问题转嫁于世界

2019-06-05 15:13:00 【关闭】 【打印】

  2019年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对持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澄清。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对中美贸易的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全面的了解。

  澄清事实,还原真相

  一年多来的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美方不仅给中国扣了许多“帽子”,也对中美贸易发表了大量误导性言论。白皮书从多个方面澄清了事实,也让世界各国对美国的真是目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首先,清楚揭示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虚伪面目。美国一直叫嚣说中国在贸易摩擦中不堪一击,但是在挑起贸易战后,美国真的占据优势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网站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至4月,中国对美出口额仅为122442.9百万美元,同比下降9.7%。同时,中国面对美国的关税政策不得不采取对等措施,导致美国自身对中国的出口也有所降低,1至4月中国向美国进口总额仅为38747.4百万美元,同比下降30.4%。相比较而言,贸易战对美国本土的出口影响还要更大一些。一些美方官员也开始发出中美应尽快恢复谈判的声音。

  其次,美方多次违反承诺,实际上是对自己实力下降的无奈。白皮书列出了3次双方就关税问题均达成一致,但都被美国方面单方面违约,贸易谈判迟迟无法取得成果。这不仅让各国对美国的国际信誉纷纷侧目,对其小心呵护的软实力必将造成长久负面影响。相信美国是知道后果的,只是其实力的下降已经让其顾此失彼。尤其是2008年次贷危机的爆发,导致数百家银行倒闭,单单在2010年,美国的银行破产数量达到157家,创下1992年以来的新纪录。在过去的30年中,尽管美国GDP持续上升,中产阶级及以下阶层的收入几乎没有提升,美国联邦理事会的一份调查也显示,美国1/3的中产阶级家庭拿不出400美元的应急费,似乎不仅表明美国的经济实力在下降,也反应了美国的发展模式存在问题。

  将自身的问题转嫁到其他国家

  美国现在面临的这些问题是长久以来累积而成的,不可能短期之内就能解决,比如它曾经利用各种借口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发动了战争,耗费了大量国力和财富,但是并没有为世界带来更好的结局。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美国需要从自己身上找出原因,而不是一直试图将自身的问题转嫁出去以逃避责任。

  很明显,这次美国挑起贸易战也是其转嫁问题的体现。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战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过大,对美国经济不利。但实际上中美逆差的产生原因主要来自美国自身。从企业的利益看,美国的跨国企业为了追求最大利润,不断将工厂向新兴市场转移,并将产品卖回美国;从美国的国家利益看,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客观上要求美国维持自身的一定逆差,才能为其他国家提供流动性,而美国从中赚取了大量经济和政治利益;从美国人民的利益看,为了维持其生活高水平,美国国内消费率高达80%,大大超过储蓄率,导致贸易逆差居高不下。因此,其现在面临的问题恰恰是以前过度追逐自身利益造成的。

  动用国家公权力对华为进行打压,正式试图掩盖其相关技术发展落后的现实。马拉西亚首相马哈蒂尔刚刚在日本说,东方国家也有能力发展先进技术,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正确的态度应当是加强国际件科学技术的合作,共同造福人类。而美国却采取了相反的做法,不断地将目标对准了中国甚至包括其盟国的一些公司,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实际上是阻挠别国发展高科技技术,从而保持自身的领先优势,毫无疑问这种行为是不负责任且毫无意义的,既不利于本国,也不利于全世界的科技进步。

  白皮书的发布,让世界看清了美国的霸道逻辑,也看到了中国的良苦用心和善意。美国要想真正解决自身问题,应该从自身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模式调整着手,而非绞尽脑汁将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沈斯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