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美妄图开全球化倒车,很不现实!

2019-05-18 10:39:00 【关闭】 【打印】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当代自由贸易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成果之一,其基本原则见诸《大西洋宪章》和《联合国宪章》。回顾20世纪的历史,自由贸易为各国经济提供了发展动力,美国则是全球化进程和当代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大获益者。 

  中国选择对外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是世界自由贸易史上的重大事件。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严格遵循世界贸易规则,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努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国际竞争力,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同全球产业链上的大批国家联动发展,大大拓展了国际分工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我们携手广大发展中国家,互通有无、共享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球反贫困事业。 

  由于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全球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全球经济贸易总体上更加平衡。事实证明,局部的暂时性失衡本身就是市场经济国际分工的过程和产物,完全可以在世贸规则下,通过互利共赢实现再平衡。而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危害国际贸易秩序与全球化进程,既损人更不利己,对自身长期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讲信用就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美国凭借自己长期以来占据的经济、金融规则优势,从世界各国攫取了巨大利益。即使如此,依然打着美国优先旗号,推行极端实用主义,搞逆全球化,在国际组织中频频变脸退群,成为国际社会最大不守规矩者。这样的妄为和霸凌,怎能让世界接受和信服?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没有倒挡。妄图开全球化倒车,既不明智,也不现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