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携手减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05-10 16:44:00 【关闭】 【打印】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20171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为人类社会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5年9月25日,美国纽约,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联合国总部召开

  消除贫困是重要目标 

  消除贫困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贫困问题是一个历史性、世界性问题,涉及人类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从古至今,消除贫困,一直是人类社会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全世界人民追求自己幸福生活最基本的权利。随着二战结束,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始终是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历史任务。特别是,随着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贫困与减贫日益凸显为国际发展的重要议题。2000年,联合国通过《千年宣言》,明确千年发展目标(MDGs),标志着国际社会把减贫作为最重要的全球性问题之一。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次把消除贫困作为人类社会到2030年的共同目标和使命。当前,全球仍有7亿多贫困人口。2017年,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有1.24亿人面临粮食危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2016年,全球约52005岁以下的儿童营养不良,17005岁以下的儿童严重营养不良。政治不稳定、地区冲突、自然灾害、疾病、环境恶化、水资源短缺、经济不确定性和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气候变化和人口快速增长等因素导致全球风险和脆弱性逐渐增加。面对这些严重的“人权赤字”,各国只有携手共进,相互合作,才能共同应对挑战。而消除贫困这一尤其需要人类社会共同应对的挑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先后三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副秘书长、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的共同安全的和平理念高度契合,给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中国方案,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2018年8月16日,贵州毕节,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的代表大方县奢香古镇考察

  深化国际减贫合作 

  如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深化国际减贫合作成为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认为“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 

  深化国际减贫合作首先要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目前,中国正在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程,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为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中方将利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机制,积极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二是推动合作共赢的国际减贫交流合作新机制。中国正在以实实在在的中国减贫与发展方案大力推动国际发展事业,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 

  三是着力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国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出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为完善国际减贫发展环境贡献中国智慧。 

  四是重在加强民心相通。中国坚定不移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工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绿色能源、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各发展中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国倡导合作共赢的国际减贫合作新机制,不附加任何条件,而且用参与式的方式充分考虑受援国基层社区百姓的需求。 

  五是扩大中国减贫知识、人才、项目走出去。通过对外援助、项目合作、技术扩散、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合作。 

  推动全球贫困治理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一朝一夕,在此进程中,有效的减贫合作有利于促进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有利于深化双边关系、促进多领域合作,有利于交流互鉴经验、促进多样发展、增强发展动力。 

  就全球而言,深化国际减贫合作,一是要着力扩大减贫援助。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二是着力加强经验分享。减贫经验分享是开展国际减贫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实践证明,各国之间开展的以扶贫为主题的论坛研讨、人员互访、能力建设、政策咨询、合作研究、信息交流等,对推进全球减贫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是着力参与全球贫困治理。全球贫困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减贫合作,共享减贫与发展经验,才能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当前,越来越多的国际议程或会议都围绕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开展。许多国家通过参与议程制定、发表报告或文件、会议讨论等来表达自己的立场和关切,以引导国际舆论符合本国的利益诉求。中国将深化国际减贫合作,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方案”。 

    

  黄承伟: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