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改革开放:以创新为生命的伟大革命

2019-01-07 15:05:00 【关闭】 【打印】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40年前,改革开放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实力。邓小平同志科学地断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国家只有与时代同行,只有在发展大势中前进,才有光明浩荡的前途,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觉醒,也是改革开放对中国人民在思想上的启蒙。40年间,改革开放激活了潜藏在中华文明根脉中“其命维新”的创新密码,使马克思主义破旧立新的理论品格在实践中焕发生机,让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变革开放的精神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扬。40年后,改革开放仍将不忘初心,继续出发,凝聚全体中华儿女共识,团结全体中国人民力量,共塑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梦想。

深圳经济特区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伟大觉醒,于风雨如晦的黑暗之中艰难找寻,捕捉微弱的希望之光;伟大创造,于万马齐喑的平庸之中突破重围,迸发出人类智慧火花的首创精神;伟大革命,于沉疴顽疾的困顿之中披荆斩棘,开辟通向进步的时代新路;伟大飞跃,于时代的发展大势之中傲立潮头,将中国人的命运为自己牢牢掌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大树之常青,江河之澎湃,霞光之绚烂,倚赖吐故纳新的不断更替,体现了永无止境的自然伟力与从不止步的蓬勃生机。人类之进步,社会之发展,文明之繁荣,关键在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不断突破,体现了奋勇搏击的时代精神与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前无古人大胆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是改革开放初期面临的普遍困境,然而这没有成为束缚中国人民首创精神与创新勇气的桎梏。

  40年前的一个冬夜,以“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而闻名的小岗村村民冒着坐牢的风险,悄然按下了十八个红手印。这一农村生产方式变革的大胆尝试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大包干”之后的农民对包产到户的土地寄予了前所未有的期望,投入了最充沛的热情,一小块因“分地”而丰收的良田悄悄地出现在荒凉的大地上。“大包干”第一年,小岗村粮食总产量13.3万斤,相当于该村1955年到1970年粮食产量的总和;人均收入达到400元,是上一年22元的18倍。20多年来吃救济粮,当“三靠村”的历史就此结束。这是给予有胆识者最甜美的回报。1980年5月31日,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工作人员谈话时,旗帜鲜明地支持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重大改革,他指出“我们总的方向是发展集体经济。实行包产到户的地方,经济的主体现在也还是生产队……关键是发展生产力,要在这方面为集体化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1982年,中央第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正式出台,明确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辽宁大连,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

  由边陲小镇、荒滩渔村崛起为高楼鳞次栉比、人流穿梭如织的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见证了40年间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向中央打报告要求“第一个吃螃蟹”,提出创办对外加工贸易区的设想。1979年,小渔村深圳获批立市,第二年又被批准设立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两次亲临深圳,要求深圳的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大胆地试,大胆地闯”。40年间,深圳持续推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一流的市场化环境和完善的市场体系;40年间,深圳率先接轨国际,拥抱世界,以虚怀若谷、不耻下问的态度吸收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经济全球化时代,以国际规则为行为准则,聚全球资源为己所用,赢得发展与国际竞争的主动性。40年间,深圳以创新驱动为发展动力,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无论是小岗村还是深圳的经验都表明,只有抓住创新发展,才有可能占领发展先机。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不仅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也是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

  先驱者之所以勇于尝试,在于他们能够于改革的“无人区”中看到虽曲折但光明的前途,把握虽艰难但正确的路径,还在于领导者的睿智英明,在纷纭众议之中拨云见日,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宽容试错,在对先驱者的首创精神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给后来无数的尝试者以革新的动力。

  挣脱桎梏勇敢改

  改革开放不仅是对生产力生产方式的变革,更是一场解放中国人民思想的精神洗礼。最彻底的解放是思想的解放,最根本的变革是精神的变革。1978年,党和国家处于何去何从的重要历史关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极大的改革勇气,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挣脱旧有“姓资姓社”的思维桎梏,勇敢地踏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改革之路。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必须对国有企业进行深入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由于牵涉面广、关系错综复杂,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重点和难点。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国企改革的40年:第一个十年以放权让利、两权分离为核心来改革经营管理方式;第二个十年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国有企业重组为抓手进行企业制度改革;1998-2012年采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以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设立国资委、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垄断行业改革为主要内容;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以分类改革为前提,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继续推进相关各项改革。

  经过40年四个阶段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摸索,国企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和发展空间,使二者都获得了跨越式发展,呈现出同步创新发展态势。以2018年美国《财富》世界500强评选为例,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15年增长,达到120家,其中国企83家、民企37家,稳居第二。同时,国企改革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了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高铁、特高压、载人航天、绕月探测、深海钻井平台、深潜探测等领域取得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典范。

  挣脱桎梏的“勇敢改”并非随心所欲的胡改、乱改,必须以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改革开放的“改”与“放”是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基于“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前进方向的整体行动,“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乘风破浪拼命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既要勇于立鸿鹄志,还要勤于行实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获得了成就无数,中国人民激发了雄心万丈,中国人民也唯有奋勇向前这一条路可行。改革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吃完了,“低垂的果实”摘完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攻坚好比深入奇境,“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然而遇险之时却没有回头路可走,唯有咬紧牙关,强越关山万重。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民奋发实干、勇于担当的40年。40年间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生产总值由40年前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不是别人的恩赐施舍,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在40年间的奋斗中,涌现出了焦裕禄、邓稼先、钱学森、王进喜、孔繁森、钟南山、南仁东等一批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以国家发展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拼命奋斗,与千千万万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中国人民一道,推动中国的航船驶向世界的中心。

  在改革开放的不懈奋斗中,每一位投身于其中的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都深切地感受到,在时代脉搏最强音中同频共振的中国具有着前所未有的活力;每一个沐浴在这场改革洗礼中的人都在这场伟大的创造与革命中重新发现与认识了自己,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飞跃,实现了自身思想精神的伟大飞跃。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博士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