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五大亮点展现中国扩大开放新姿态

2018-11-05 16:56:00 【关闭】 【打印】

  201811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这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平台,也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里程碑。本届博览会对于世界和中国都有重大意义,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姿态。 

  展示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未停止对外开放的步伐,“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经济也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此时的中国更加有信心和决心把开放的道路坚定的地走下去,提高开放的力度和质量。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中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打造国际经贸合作新平台 

  本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显示了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目前,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其中包括G20成员、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企业展则吸引了3600多家参展企业,其中既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也包括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5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高科技成为企业展的特色之一。一大批国际顶尖的科技企业亮相展会,展示其尖端成果,包括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前沿高新医疗产品等产品新技术技术等,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 

  有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当前,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抬头,使得世界经济正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在此刻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契合了国际社会现阶段发展的需要,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立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举措。同期举办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成为国际官产学界讨论推进经济全球化、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等问题的新对话平台,形成的成果也将对巩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改善全球贸易治理等产生积极效应。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评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说:“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重大举措。” 

  推动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 

  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时期。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进口、扩大开放,是中国促进消费升级和推动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通过开放和共享中国市场,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选择,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同时,中国正在以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进一些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高端生产性服务等,不仅满足了国内生产和发展的需要,契合了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有助于提高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以开放促进改革和发展 

  为办好此次国际进口博览会,政府有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上海出台了涵盖展前、展中、展后各个阶段的20多项创新举措,实施了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中国海关总署出台了“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等十三条具体的便利措施。央行上海总部从优化国际贸易结算汇兑和支付结算服务两个方面完善金融服务配套工作,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特别是,本届博览会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点,专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专业服务。这些措施将为推动相关领域改革提供借鉴和经验,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探索。 

  耿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