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成果虽丰,贵在落实:怎么看安倍访华成果?

2018-10-29 10:46:00 【关闭】 【打印】

  10月25—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团访华,并参加多场活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分别会见了安倍首相。一年多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回暖趋势持续,安倍此行双方达成多项成果,为两国关系回归正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扩大务实合作是最大亮点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措施不断,多边贸易体系受威胁,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持续恶化;同时,对日本来说,安倍经济学成效有限,亟需扩宽增长动力。这是日方急于改善对华关系的内外动力,其中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成为重头戏。

  以货币金融和开拓第三方市场为代表的经贸合作是安倍此访的最大收获。货币互换协议,不仅便利双方经贸往来,还将对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作用。1026日,中日重启中断五年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2000亿人民币/34000亿日元,有效期三年;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将成日本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在日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这些措施有助于应对全球及区域金融体系的弊端。长期以来,美元本位制使各经济体极易受美货币政策外溢的负面影响,东亚尚未形成系统性的区域金融体系,难以应对美元波动和美货币政策的冲击。此背景下,中日重启双边本币互换,体现了对彼此货币的坚定信心,有助于维护两国金融体系稳定。

  同时,重启货币合作更呼应了双边经贸往来的迫切需求。规模上,中日双边贸易止跌回升;结构上,双边贸易投资逐步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经贸合作空间仍存。此次本币互换协议规模约为之前的10倍,这将为两国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汇率成本和风险,为双边贸易提供更大便利。

  此外,中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让中日双边合作拓展到第三国,既有利于中日两国,也将为世界经济繁荣注入新活力。近年来,中日双边经贸关系处在提质升级的转折点,急需寻找深化合作的新路径。事实上,对外合作领域中日竞争优势仍有较大差异,中国有较完备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体系,而日企对外合作时间长、经验多,在项目管理、服务、核心技术等层面优势明显。因此,“一带一路”可以成为双方发挥优势、深化合作的平台。2017年以来,安倍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转变明显,此访期间,中日就第三方市场合作签署了52项协议,总额逾180亿美元,且涵盖范围极广,涉及能源、电力、基建、物流、食品、医疗、节能环保、电动汽车、金融保险、娱乐、互联网等多个产业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不仅是日方对“一带一路”从积极态度到现实行动的体现,更有望成为双方深化合作、实现共赢的可行路径。  

  增加民间互动是必要条件 

  安倍此访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双方以此为契机,在政治、安全、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深化了互信。政治层面,中日保持高层对话和沟通,强化双边关系的高层引领;安全领域,双方对海空联络机制态度积极,同意年内举行防卫当局会议并尽早开通直通热线,还签署了《海上搜寻救助合作协定》,显示出对维护东海和平、深化海上搜救合作的诚意;科技创新领域,双方确认将建立“创新合作机制”,为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等的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国之交在民相亲。中日关系回暖态势下,人文交流尚有较大提升空间。改善民意基础是两国共识,安倍此访期间,双方将2019年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推进年,以增进相互了解。

  成果虽丰,贵在落实。应该看到,困扰双边关系的历史、领土等问题并未解决,且日美同盟还有强化之势,未来中日关系将更多呈现出竞争合作并存态势。在安倍此行成果基础上,双方应强化落实,并继续巩固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并加强人文交流,使双边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多惠及东亚和世界。

  本文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