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互惠共赢结硕果 金砖国家合作再出发

2018-08-03 16:04:00 【关闭】 【打印】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合作对稳定世界经济、促进增长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金砖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世纪之交,发展中国家普遍崛起。一些新兴国家的发展尤其引人瞩目。2001年,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看到,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都拥有巨大的人口资源、新兴市场和拥抱全球化的意愿,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来源。他选取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一个新词“BRIC”(因其发音与英文词汇“砖块”相似,故被译为“金砖四国”)。金砖国家概念揭示了世界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意义,得到广泛认可。2008年,“金砖四国”外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谈,并决定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全面合作,就千年发展目标、南南合作、气候变化、能源及粮食安全等问题表达共同立场。2009年,“金砖四国”领导人举行首次会晤。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并更名为“金砖国家”(BRICS)。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顺应发展中国家力量壮大的趋势,通过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经济政治地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多年以来,金砖国家合作硕果累累。第一,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在金砖国家合作推动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高了发展中国家所占份额,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坚持了“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第二,促进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金砖国家合作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有效推动世界经济。十年来,金砖国家贸易总额增长94%,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第三,金砖国家之间相互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分别是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844亿美元,8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印投资兴业,为印创造了10余万个就业机会。截止2017年底,中国在南非投资总额超过250亿美元,为南非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1998年建交时增长了26倍多。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投入运行,帮助金砖国家等发展中国家防范金融风险,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第四,金砖国家合作促进五国经济增长。2008年,金砖国家GDP增速平均为7.1%,比全球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2017年,金砖国家GDP增速为5.7%,比全球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正在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正在深刻重塑。金砖国家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必须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应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首先,在全球保护主义泛滥、贸易战烽火连天的背景下,维持开放的贸易和经济体制尤其重要。贸易战不会有赢家。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致力于建设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其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为各国发展提供新生机、新活力。抓住这个发展机遇,就能给人民带来更好生活、更多福祉。金砖国家应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让科技进步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在培育新产业过程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再次,发展不平衡是一个客观现实。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发展差距,金砖国家之间也存在发展差距,甚至在一个国家内部也存在发展差距。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加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最后,金砖国家要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甚嚣尘上,国际规则被践踏,全球治理面临危机。现行国际秩序尽管并不完美,但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不应轻易抛弃。金砖国家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李云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