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入世17年,中国为WTO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2018-08-01 11:15:00 【关闭】 【打印】

  回溯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结缘历程,经过了“复关”和“入世”15年艰辛谈判,以及2001年至今携手WTO走过的17年历程。

  如今,中国的对外开放事业全面开花结果,中国也由最初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体系、融入全球市场,到现在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身体力行为WTO和全球经贸发展出谋献力,逐渐成长为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一员。

  中国加入WTO,拓宽了多边贸易体系市场规模,为WTO各成员融合发展与繁荣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铿锵前行,中国与WTO共同成长

  17年来,中国在经济和贸易发展过程中充分享受了入世红利,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

  经济增量和贸易规模迅速提升的同时,中国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工业制成品的产业规模和出口份额持续攀升,出口附加值水平越来越高。

  近两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增速明显超过货物贸易,贸易结构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入世,对中国而言不仅带来了经济贸易的增长,制度改革同样与时俱进。

 2018年5月22日,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国内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通过简政放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引进外部资本,内外资企业繁荣发展。

  伴随着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成为全球投资的重要来源,积极参与全世界各国市场,中国和全球经济的互通互融进一步加深。

  在中国深入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市场的同时,WTO所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也在不断前进。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到多边贸易阵营中,迄今为止WTO成员方达到164个。

  世界贸易组织也在分享“中国红利”,全球贸易规模由21世纪初的6.2万亿美元增长至34.8万亿美元,增幅4倍以上。

  全球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贸易体系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份额由2001年的31.1%增至2017年的44.4%。在WTO推动下,目前超过一半的世界贸易活动免于关税,各方之间的经济联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同时WTO影响的领域不断扩大,在海关程序、政府采购、信息技术产品、电子商务等部门开辟新的贸易机会。

  有研究发现,2017年正式生效的《贸易便利化协议》对于减低贸易成本所起到的效果超过了消除全部剩余关税,而2015年《信息技术协定》(ITA)的成功扩围将消除占世界贸易总额7%的高技术产品关税。WTO为各成员方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在全球贸易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言而有信,中国用行动践行承诺

  从加入WTO的第一天起,中国就一直在积极落实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入世谈判中许下的承诺。

  2010年中国就将货物贸易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此后中国又多次主动降低进口关税实施税率,2015年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4.4%,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水平。

  服务贸易方面,早在2007年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承诺即履行完毕,按照约定开放了100个服务业部门。

  除此之外,在入世承诺中未涉及到的投资市场准入领域,中国的开放步伐也从未停止过。通过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65%,禁止类条目缩减到剩余28条。

  中国不仅“按时按量”履行入世承诺,还超额提高了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在WTO中的行动也获得了国际权威组织和专家的认可。WTO前总干事拉米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很好地履行了入世承诺,而近期来自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波森所长对外发言称:“中国基本上履行了世贸组织的所有的规则和裁决。”

  在信守承诺方面中国可以称得上是典范。

  初心不变,中国坚定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近两年,WTO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受到严重挑战,有些国家大举贸易保护旗帜,不顾国际社会责任,以单边主义行动肆意破坏多边贸易环境,严重阻碍了全球贸易的良性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站在全世界福祉立场,坚守多边贸易体制,力挺WTO规则。坚持在WTO框架下处理贸易争端,显示了中国一直以来对WTO的尊重和认可。

  中国希望WTO成员能够立足长远,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解决多边贸易体制遇到的困难,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共同打造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与成员方共同推进《环境产品谈判》,尽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和《国际服务贸易协定》,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双轮驱动,尽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逐步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全面阐述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推动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但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方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带来机遇,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和自由港建设,通过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刘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教授

  刘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生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