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德国专家:应阻止美国玩贸易保护主义之火

2018-07-19 09:48:00 【关闭】 【打印】

  《美国发动史上规模最大贸易战》,这是2018年7月6日刊登于德国著名日报《法兰克福汇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文章开篇写道:“特朗普对中国数百亿美元的商品开征关税。北京方面对此迅速作出了反应。而接下来美国还可能有新的更大规模的加征关税行动。”与此同时,德国政府跨大西洋协调员也警告称:“目前看来似乎将要发生世界性的贸易战。”不止一位专家由此想到,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就曾不顾专家反对,一意孤行贸然采取保护性关税政策,从而导致世界经济——当然也包括美国本国经济在内——陷入萧条。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的执政路线十分令人堪忧,在很多方面制造了动荡和不稳定,譬如:美国不仅自己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核协议,还对那些仍然遵守伊核协议的第三国施加压力。如今,美国又在关税政策方面发动贸易战。眼下媒体的焦点虽说是指向了中美贸易摩擦,但最终影响的却是整个世界经济。

  让我们回顾一下美国今年实行的几项攻击性关税措施:二月初,美国对洗衣机和光伏组件征收惩罚性关税并实施进口配额限制。接下来,从三月起对中国,从六月一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钢铁铝关税。作为反击,中国对128项美国产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欧盟对美国产威士忌、牛仔裤、摩托车和花生酱提高报复性关税。第三步就是7月6日的升级阶段,美国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予以反制,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同时,多个国家以及欧盟就美国关税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了申诉。

  尽管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关税冲突的规模尚可估量,但华盛顿方面已威胁要进一步升级贸易惩罚措施,由此引发的一系列升级连锁反应令人担忧。因为这将影响到全球产业链,损害依然疲软的世界经济,当然还必将损害企业与消费者的利益。过去几十年间,国际经济会议的议程一直围绕着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展开,现今美国转向保护主义的行为无疑意味着其关税政策倒退到“石器时代”。这种倒退几乎遭到所有主流经济学家的一致诟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专家对此也深表忧虑。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警告说,贸易战没有赢家。

  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的反应: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表现克制而理性。正常情况下,很难要求一个国家被动接受美国攻击性的关税措施。作为一个有法学教育背景的人,我联想到了敲诈勒索行为:人们越是满足一个敲诈者的要求,敲诈者就会对被敲诈的对象施加更大的压力。此处请允许笔者发表一点个人意见:如果中国一声不吭地忍受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我会对中国失望的。

  现在重要的是,世界上支持贸易自由和全球化的力量更紧密地联合在一起,来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一危险的火苗。一方面欧盟应当意识到这一点,欧洲内部依然有人只顾整日紧盯与中国在细节问题上的小摩擦,而无视来自大西洋彼岸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巨大阴影。德国也有这样的声音,无论大西洋对岸发生了什么,他们还是抱着传统的东西方对立的思维及对大西洋联盟的愚忠不放。不过,中国总理李克强最近对柏林的访问,以及不久前在第五次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发表的声明都十分令人鼓舞。德国一家门户网站做出了如下评论:“要和遥远的东方而不是疯狂的西方(合作)”,“中德联合应对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强调,中德双方已达成共识,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在贸易问题上坚持多边主义。希望这样一个明确的声明能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保护主义,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可怕历史中吸取教训。

  作为德国人,我不禁想起了德国著名的儿童读物《蓬蓬头彼得》。在这本教导孩子的图书中,有一个故事叫做“玩火柴的宝琳”。一个小女孩无视父母的禁令,在家里玩火柴,最终酿成了一场灾难。希望国际社会上负责任的国家能够阻止一个国家玩贸易保护主义之火,以免造成世界经济的灾难。

 

    博希文博士(Dr. 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荣誉顾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