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中美贸易战阻止不了中国产业升级

2018-07-12 14:39:00 【关闭】 【打印】

  特朗普政府把美国国内的矛盾归因于中国,违背WTO规则对中国发动贸易战,这一无视全球产业发展客观规律的做法将阻碍世界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美国不断制造中美贸易摩擦,并打响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除此之外,美国还把矛头指向《中国制造2025》,认为中国正通过各种努力赶超发达国家的技术,占领全球高端制造业,是对美国的“经济侵略”。这种指责全然不顾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将严重破坏世界经济秩序和产业分工体系。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改革开放政策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推动中国形成了良好的经商环境,全球制造业因此开始大规模向中国转移,中国工业生产体系和生产能力飞跃式发展,一度被称为“世界工厂”,极大丰富了全球工业产品的供应,惠及了世界人民。中国与美国两国之间的贸易,由过去的逆差逐步转变为顺差,贸易结构也发生了较大转变,工业制成品尤其是电子商品成为中国对美国出口最多的商品,中国则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大豆等。 

  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和贸易结构出现如此变化,是中美两国贸易产业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的结果与反映。在全球制造业分工由产业间分工向产品间分工逐步深化的过程中,中国产业的比较优势在产业分工中得到了充分发挥,中低端产品的竞争优势超过了欧美等国,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相对而言,欧美国家的制造业在一些制造加工领域已不具备比较优势,在全球产业转移和再分工过程中,中国企业承接了欧美跨国公司的生产加工环节,使得欧美公司把更多的资源集中投入在高附加值的产品设计、品牌营销等环节,在客观上带动了欧美国家向服务型经济转型。 

  近几十年来,在经济全球化与技术进步的作用下,全球产业分工形式已截然不同于以往。产业链上分工深化的结果是,同一商品会在多国加工完成,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其中相当比例的中间产品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这其中也包括美国。正是这种产业分工体系的形成,充分发挥了各国的比较优势和专业生产规模效应,使得世界经济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 

  在全球产业转移过程中,中国制造业发展过多地集中在中低端,给中国生态环境等形成较大压力。此外,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制造业客观需要发展与劳动成本相适应的生产环节。《中国制造2025》正是顺应产业发展客观规律的结果。 

  全球产业分工的调整,客观上要求参与产业分工的国家调整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然而,在跨国公司产业转移过程中,美国政府并没有很好地处理因此带来的就业和财富分配等问题,以至于国内矛盾重重。特朗普政府把其国内矛盾归因于中国,违背WTO规则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把矛头指向《中国制造2025》,这无益于解决本国矛盾,还将带来阻碍世界经济发展的恶果。 

  《中国制造2025》是要解决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中国制造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如产品质量问题、劳动力成本上升问题和生态环境恶化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中国能源资源消耗过多,温室气体排放增长较快,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不会损害他国利益,反而能够提升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水平和质量,是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中国逐步深度参与全球事务并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中发展本国经济,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打压中国经济发展就是打压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兴力量。特朗普推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是要改变全球产业分工所形成的经济发展轨迹,降低全球产业分工所形成的发展效率,这一做法违背全球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损人不利已。 

  美国阻止对中国出口高新技术,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在短期内会影响到中国企业的生产,但从长期来看,美国逆全球化潮流而动,最终只会损害美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而无法阻止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是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创新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中国制造2025》是顺应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加快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步伐的路线图,是发挥市场经济规律、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投入、走创新发展之路的政策与制度设计。中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也是推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中国已经构建和正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在巨大的市场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创新型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产业升级的趋势绝不是外部干预所能阻止的。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