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对口协商破解生态补偿难题

2018-03-05 11:37:00 【关闭】 【打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全国委员会设有若干专门委员会,包括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治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这些专门委员会是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机构。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作为政协协商的主要方式,是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为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的对口协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做到高质量的协商,必须要围绕事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选择协商题目。作为全国政协九大专门委员会之一的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人资环委)一直着力加强横向纵向联合,积极深化与部委和地方的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进行对口协商。

  倾听民情 表达民意

  按照全国政协领导的要求,选择国家需要、地方欢迎、部门之间难以协调和解决的课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工作多出成果,已经逐渐成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选取调研课题的重要依据。自2010年底正式启动的关于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情况调研,就是这样一个协调各方、合力保护环境资源的成功范例。

  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说,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积极推动下,国家正在制定《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这标志着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规划》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起来,统筹协调流域上下游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问题的综合性规划。

  这个消息令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的浙江、安徽人民欢欣鼓舞。他们看到,母亲湖的保护能够得到国家重视,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持续关注和不懈努力密不可分。很多沿岸百姓还记得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在当地调研的情景,当时他们反映的很多问题,现在已经被综合规划所采纳。

  对口协商破解难题

  千岛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力更生建设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1959年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人工湖,位于浙江、安徽两省交界处,68%以上的水来自安徽境内新安江流域。近年来,在浙江和安徽两省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压力下,被誉为国内水质最好湖泊之一的千岛湖入境水质也呈缓慢恶化趋势。特别是在2010年5月,部分湖面曾出现了蓝藻异常增殖现象,这为千岛湖的生态恶化状况敲响了警钟。

浙江杭州千岛湖

  事实上,对于千岛湖的保护,浙江、安徽两省10多年前就开始探讨,但始终没有满意的解决办法。千岛湖的重重隐忧和水质缓慢恶化趋势,也引起了全国政协的忧虑和关注。2010年11月,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赴千岛湖进行了专题调研,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了《关于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得出结论:千岛湖水环境安全形势令人担忧,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

  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千岛湖是中国极为难得的优质水资源,加强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意义重大,要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浙江、安徽两省要着眼大局,从源头控制污染,走互利共赢之路。

  一面是富庶的浙江,一面是相对落后的安徽。一方说,谁污染,谁治理;一方说,谁受益,谁补偿。如何体现公平?如何做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怎样体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多年来利益各方各持己见,生态补偿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如何破解难题?2011年11月8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在北京召开“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对口协商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和浙江省、安徽省等有关部门参加。与会委员、专家,有关部委和地方领导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达成共识。会议成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

  在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推动下,2011年底,财政部会同环境保护部出台了涉及浙江、安徽两省的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实施方案,国家正式启动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

  试点方案规定:期限暂定2012-2014年,设置补偿资金每年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 3亿元,安徽、浙江各1亿元,专项用于新安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按照约定,安徽出境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支付2亿元,水质不达标则安徽支付2亿元。

  补偿机制的建立极大地调动了上游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围绕生态补偿试点,安徽省把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建设生态强省的“一号工程”。省政府对具体实施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的黄山市考核体系指标作了相应调整,即不再单纯以GDP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而是侧重于对生态保护、现代服务业等进行考核。为了保护好新安江,黄山市对新安江进行了全流域综合治理,累计关停淘汰污染企业170多家,整体搬迁工业企业90多家,近3年拒绝进入的污染企业有180多家。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就千岛湖优质水资源保护开展重点调研和对口协商,推动上下游相关省份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跟进,为确立统筹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新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实在在的成果

  衡量对口协商工作开展得有没有水平,要看相关工作是否得到改进和加强,是否取得社会的认可。

  2014年底,为期3年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期满。浙江、安徽两省联合监测数据表明,新安江安徽出境断面水质稳中趋好,达到试点考核要求,并带动了千岛湖水质实现与上游来水同步改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交出满意答卷,国家多个部委及浙江、安徽两省都对新安江水质“点赞”。

  据时任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主任白煜章介绍,推进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已经成为协商民主的一项重要议题,相关专委会持续建言献策,与政府有关部门互动,携手各方共同做好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

  2014年11月,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贾治邦、副主任张基尧带领调研组再次调研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地察看了新安江出境断面水质监测情况。调研组成员最直观的印象是江水变清了,千岛湖变美了,昔日随处可见的漂浮垃圾没有了。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段启明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环境处副处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