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烟火气”升腾 红火迎新春

2023-01-19 11:25:00 【关闭】 【打印】

  车站机场旅客显著增多,道路交通又见车流熙攘,餐厅门口有了排队等候的食客,各大商圈张灯结彩、人头攒动,线下文艺演出座无虚席,热门景点开始了久违的忙碌……春节临近,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密集优化调整,全国各地“烟火气”升腾,“年味儿”渐浓。

  线上线下齐发力助餐饮回温

  “抓紧时间招人,忙并快乐着”——这是许多餐饮从业者近期的共同感受。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三里屯,集购物、娱乐、餐饮于一体,是年轻人休闲聚会的时尚地标。如今这里一扫三年疫情的萧条,终于重现往昔的红火景象。

  B&C是一家网红面包店,虽然已经晚上八点半,门口仍有三四十人在排队。满面笑容的店员一再向顾客解释,至少还要等30分钟才能进店,而且招牌“惠灵顿牛排牛角包”也卖光了,但是顾客似乎并不想离开。一位阿姨开心地说:“过年就要热闹,看到三里屯又在排队,就感觉生活的热乎气儿又回来啦!” 元旦和春节是餐饮市场复苏的试金石。“今年元旦前后客流量开始持续回升,对于今年店里的经营状况,我们十分乐观。”店员兴奋地说。

  西单,一家三口在专心吃海底捞火锅,1230日正值农历腊月初八,火锅店还特地为每一位客人送上热腾腾的“腊八粥”。

  不只北京,在广州步行街的海底捞北京路店,提前一周便陆续收到元旦期间的预订,跨年夜当天门店在下午5点就出现排队现象。石家庄桥西区益友购物中心一家烤鱼餐厅元旦单日营业额达5万元人民币,其中线上外卖业务占了七成。从全国来看,各地餐饮消费回温明显,像福禄娃、西贝等人气品牌餐厅在就餐高峰期更是一桌难求,尤其是春节假期几天的大桌的预订几近爆满。

餐厅线下堂食人气攀升的同时,线上消费也持续火爆。不少商家推出了火锅、披萨等品类的新年套餐,以满足消费者宅家聚会需求。而西贝的年夜饭礼盒更是大卖。来自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元旦期间,提供新年菜品的商家比前一周同期增长3倍,火锅订单环比节前增长90%

与此同时,各大餐饮配送平台也在积极行动,推出预约自提等举措,帮助餐饮商家开拓新的经营模式。据了解,北京已有近2000家餐厅通过美团上线到店自提服务。不少商家表示,到店自提套餐的上线,帮餐厅吸引了很多周边消费者,与餐厅外卖服务形成互补,更好地兼顾了消费需求和门店的运营能力。

“越来越多餐饮商家更加注重线上线下并重的‘双主场’战略,在堂食恢复之后,外卖能够拓宽服务半径,增加获客,同时反哺堂食,帮助商家实现线上线下双增长。”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金勇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

在餐饮零售等带动下,很多重点商圈热闹起来。有“华南第一商圈”之称的广州天河路商圈人气爆棚,元旦期间日均人流量126.7万人次。各商场围绕创意艺术、国潮文化、奇幻文旅、天河时尚推出100余场活动,吸引了大量消费者体验。

  国内旅游消费热度上升

  20221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十条”),中国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

“旅游业这些年因为疫情受到重创。看到新十条新闻后,我和公司仅剩不多的核心团队伙伴们开心得蹦了起来,曙光终于来了!”张婷是中青旅北京一家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深耕旅游业已经20年。“新冠疫情以前,中国的旅游业不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入境游一直是年年向好,那时基本是玩着就把钱赚了。疫情这三年确实太艰难了,我的很多同行朋友不得不做各种兼职,有的甚至被迫转行,这都是无可奈何的自救。”张婷感慨良多。三年来,她的业务从专攻出境游转为国内游、再转为同城游。

中国迎来旅游业复苏,张婷兴奋地在公司里设计、更新旅游产品。

  经过艰难而痛苦的煎熬,转机开始了。张婷说,“最近的旅游咨询量明显上来了,国内主要是一南一北,一热一冷。‘热’是指滨海度假,其中咨询得较多的是三亚,不过三亚价格较高,云南西双版纳、广东海陵岛、海南海花岛等地也有不少人有意向。‘冷’是指冰雪游,如崇礼、长白山、哈尔滨等都是滑雪爱好者的首选圣地。”

趁着冰雪热,国航、东航等各大航空公司近期都增加了如北京-长春、上海-长白山等针对冰雪旅游的航线。张婷也和团队开发了几款冰雪游线路,目前销售情况都很好。“对于单纯的滑雪爱好者,我们制定了目的地仅为崇礼、长白山的滑雪专线游;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出行的,我们就推荐东北大环线游,除了可以滑雪,还能深度打卡雪乡、近距离感受冬捕、住温泉酒店等。”她说。

此外,其他省市也在紧抓时机张灯结彩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积极筹划灯光秀、传统民俗表演、非遗体验等文旅活动,出台门票减免、发放消费券等优惠政策来吸引游客。2023年是新冠疫情后首个“放心回家过年”的春节,出行的便利以及线下消费场景的复苏,为团圆热闹的春节增添了喜庆。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显示:2023年元旦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

“旅游出行的客流量上来了,酒店、民宿的预订量必然跟着上升。”张婷高兴地说,“元旦期间,就有酒店推出‘跨年party+住宿’套餐,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现在他们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年夜饭+住宿’套餐,咨询和预定量也不错。”

携程数据显示,继元旦期间多家度假酒店迎来满房之后,春节住宿的预定又迎来高峰,连续预订3天以上酒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二成。

  出境游迎来“春天”

  凭借多年的经验,张婷有着对行业的非常敏感的“嗅觉”和判断,即使是在旅游业熔断时期没有具体业务,她也依然和上下游供应商保持着密切联系,彼此相互鼓励,并不断设计、更新着旅游产品,期待着旅游业的复苏。早在新十条出台的前两个月,张婷就开始招呼以前的老同事回归,重新搭建队伍,为出入境游做准备。“目前每天公司接到的咨询电话都在成倍增长,我预测今年4月最晚到暑假,出入境游就会迎来春天。大家蛰伏期间也铆足了劲,就等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18日,中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同时调整了出入境政策。人们又重新燃起了对出境游的热情。同城旅行数据显示,这一天中国的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28%,创下20203月以来的峰值。泰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成为出境热门目的地。

  英国著名玩具品牌Hamleys王府井商店成了名副其实的儿童乐园,除了挑选琳琅满目的玩具,还可乘坐旋转木马,购物娱乐全方位体验。

  张婷所在的公司也及时地推出了赴泰国和新西兰的精品私家团。在被问及全球旅游资源这么多,为何率先推出此项目时。她说:“泰国是旅游落地签国家,只要有护照,订好机票随时都可以入境,而这种私家团的好处是不受人数的限制,即便是一两个人也能成团,特别适合没来得及做攻略但是想马上出发的游客。”张婷接着说,“上个月我就开始对接泰国当地的导游以及酒店了,他们都已做好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目前公司出境游的咨询中有50%以上是想去泰国的。

截至目前,春节假期中国内地旅客赴泰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2倍。19日,中国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首批前往泰国的中国游客,在机场受到了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等一众泰方官员的热情接待。而泰国也将2023年游客人数预期由原本的2000万人次上调至2500万人次。

“我们都觉得最难的时刻即将过去!中国根据疫情形势放宽了出入境限制,这不光提振了我们国内旅游从业者的气势,很多与我们保持长期合作的外国同业也信心大增,他们都热切期待来自中国的老朋友。这势必会拉动全球旅游业的复苏。”对未来,张婷充满信心。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