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李柏霖和孩子们的“田野诗社”

2022-12-07 13:54:00 【关闭】 【打印】

语文课上,李柏霖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20221120日晚,在北京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的颁奖晚会现场7名来自湖南怀化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的小诗人,用充满童趣的诗句赢得台下作家们的阵阵掌声。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登上首都的大舞台。鲁迅文学奖是以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教这些孩子写诗的是他们的老师李柏霖。5年前,李柏霖在批改语文试卷的时候一位学生写下的生动句子让她惊喜不已。她慢慢地开发孩子们在写诗方面的潜质,很多孩子对诗歌这种原本不太接触的题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孩子们在学诗的过程中,观察能力增强了,爱好广泛了,阅读范围扩大了,对每种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李柏霖说,在孩子们一行行稚嫩的诗句中,她明显感受到他们用幼小的心灵在感受生活,用自己的视角去看世界。 

  播下诗意的种子 

  进入12月,冬天不经意来到了孩子们身边。利用社团诗歌课的时间,李柏霖带着诗社的孩子们来到田野找冬天冬天的芦苇像毛绒绒的雪花,雪花在空中飞舞,像在风中舞蹈的小姑娘。芦苇长高了,我也长大了,我轻手采下一束,把它装进我的童年。”“这些句子是不是既有意境又很美?李柏霖说,诗歌对于大山里的孩子而言,就像一扇心门,希望文字或者写作,能够一直陪伴他们成长。 

  20178月,李柏霖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会同县,在粟裕希望小学当上了语文老师。但上完第一节课她就发现孩子们不喜欢语文课。当她看到有个孩子写的棉花吐出了丰收时,她眼前一亮。我开始尝试引导学生把创作诗歌作为语文教学的支点,为他们营造一个丰富美好的精神世界。 

李柏霖给孩子们在稻田里上课。 

  为让孩子们喜欢上语文课,李柏霖不断摸索方法与改变教学方式,她发现孩子们的关注点基本都是身边的事物和生活中的小细节。于是,春天我带着他们去油菜花地里找春天,鼓励他们跟蚂蚱玩,和蚂蚁说话,教他们把心底的秘密分享给微风和小草,我将孩子们认为枯燥的语文课堂搬进了色彩斑斓的大自然。 

  就这样,在孩子们的笔下,油菜花不再是具象花,而是长大的春天;春风也不再是风,变成了妈妈温柔的抚摸……“童真的表达,很质朴很干净。李柏霖认为,童诗不应该局限在古诗词的平仄、韵律等框架里它就是自然的、不加修饰的表达就是孩子们眼中的世界。 

  很多家长告诉我孩子放学回家后变得爱交流主动完成作业而我的最直观的感受是孩子们的语文成绩提高了,很多人变得更加自信开朗。李柏霖说,写诗就像写日记一样,它是孩子们成长历程中的一件小事,但如果写诗能成为一个有益的引子,引导他们走进梦想,走进文学天地,走进多彩的世界,这对他们人生都有重大意义。 

  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 

  泥土怀抱里的种子,在慢慢长大。雨水亲吻着的花朵,在慢慢长大。而我,在爸爸不注意的时候,偷偷长大。李柏霖说,《偷偷长大》这首小诗是五年级学生粟盈淇写的她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中只能在春节的时候回来一次。她很想爸爸,所以就有了在爸爸不注意的时候她就偷偷长大了的感慨。 

诗歌增进了师生的互信和默契。 

  会同县地处武陵山区是劳务输出大县李柏霖所在的粟裕希望小学留守儿童占了半数以上透过一行行稚嫩的诗句,李柏霖读懂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很快她就成为孩子们内心故事的倾听者,在孩子们的心里,她既是严厉的语文老师,又是大家公认的知心姐姐 

  我走到哪影子就跟到哪,我想把影子甩开,于是,我飞快地跑开,用力地踢它重重地踩它,可它还是黏着我,我知道了影子是甩不掉的,我想要影子这样的朋友。这首名为《甩不掉的影子》的诗是李柏霖班上调皮捣蛋学生唐裕华写的。李柏霖说,唐裕华经常不交作业,老师对他关注度不高,久而久之孩子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当我表扬他的诗写的生动有趣尤其是组织班上的孩子们齐声朗读他的诗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被重视了。李柏霖说,教孩子们写诗,其实就是教会孩子们自信和相互认可的过程。 

  和孩子站在一起看世界 

  李柏霖和她的田野诗班就像一股清流走进大众的视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是鲁迅文学奖文学评论的获奖者,她说这些来自会同大山的小诗人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声音。这让我们这些成年人再次意识到,我们要尊重孩子们的创作,要和他们站在一起看这个世界。 

在“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的颁奖晚会现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给孩子们题字。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表示在现场看到这些小诗人朗诵自己的诗歌,唤起现场很多嘉宾内心深处消失已久的诗情画意,诗就在身边,远方就在脚下 

  列夫·托尔斯泰说,诗歌是一团火,在人的灵魂里燃烧。李柏霖说,过去5年时间,她陪孩子们拿起纸笔对话万物,发现美好,未来,她继续要做田野诗班的守护者,陪伴他们成长,用诗歌温暖他们的童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