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积极创建人才生态圈,致力打造人才新高地

2022-11-22 09:34:00 【关闭】 【打印】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近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承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2022杭州)”在杭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浙江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主持了各阶段会议。来自国内外47所高校和教育教学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厦门大学谭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同济大学苗夺谦教授、浙江大学纪守领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卢玉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徐定华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浙江大学孙文光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陈钰芬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韩丹夫教授、常州大学石林教授、法国赛吉巴黎大学Dimitris Kotzinos教授、以及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屠友军、曙光瑞翼林英等应邀为大会作了16场报告,分别分享了大数据交叉学科研究、数智时代新工科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大数据产业学院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最新进展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此次会议不仅为高校数学与数据交叉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增进院校之间相互学习与合作,而且对提升学校数学学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设水平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多年来,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注重学术交流和学术氛围的营造,与国内外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及教学合作,多次成功举办了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 

  科技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过程中,教育强国是基础。近年来,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院战略,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崇尚科学、传启文化、培育人才、服务社会”工作理念,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积极创优人才环境“生态圈”,致力建设“应用研究型、教学研究型”省内一流前列的理学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合格人才。 

   

  成立于2005年5月的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其前身是学校1984年成立的基础部和2003年成立的理学系。2017年成立大数据(产业)学院。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大数据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设有数学与统计系、应用物理系、大数据科学系。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应用物理学是浙江省一流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中外合作本科专业,其中与法国塞吉巴黎大学合作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批复的首家大数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学院“数学”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分别是十一五、十二五的浙江省重点学科。据介绍,在基础数学方面,拥有调和分析与PDE、复分析与函数空间、泛函分析与几何、代数与模糊数学等学术团队;在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方面,拥有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数学物理方程、量子信息与计算、数值计算与科学计算等学术团队;在运筹与控制论方面,拥有图论与组合优化、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方法等学术团队;在应用统计与数据科学方面,拥有数据科学与分布式计算、统计推断与建模、金融数学、视觉大数据的分析与建模、计算密集型的工业大数据分析等学术团队。多年来,学院“数学”学科坚持以培养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为特色,重视思政教育、思想育人、文化育人。“数学”学科在信息、物理、控制、工程的相关领域方向的课题合作、平台共建上具有长期的交叉融合优势,具有较强的学科竞争力。 

  产学研合作教育是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依托校内外优势资源,加强教育合作新模式,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积极搭建实践平台,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衢大道,不断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第802研究所协同共建激光与毫米波雷达技术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中科曙光共建教育部百校工程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创建物理基础实验室、应用物理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金融数学实验室、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实验室,以及3D光学与深度感知技术等学科实验室3个;拥有统计与金融精算、激光3D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全英文留学生专业,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优本”项目2项,中德“2+3”项目2项;拥有中德、中法、中日、中美、中墨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等。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学院育人的特色。为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院与浙江省内多家企业签订了共建实习基地的协议。多年来,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实行文理渗透、理工渗透、艺理渗透,培养素质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形成了人文科学互融的课程体系、课内课外互融的能力体系、校内校外互融的实践体系、与基础教育互融的育人特色,成绩斐然。由学院负责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及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浙江省大学物理实验技能竞赛。各类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省部级800余项。学院教研科研充满活力,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得省教学成果奖和省高校科研成果奖等10余项。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