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浙江:监督转换生产力 纪检监察在基层

2022-06-15 10:10:00 【关闭】 【打印】

  “‘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生产力’,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以前很多人觉得监督就是找茬,这几年我们一直坚持帮助别人履行好职责,有的放矢提出建议,让大家慢慢接受我们的工作。”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纪工委书记殷建萍这样说道。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201412月,文新街道单设纪工委书记,打破了以往纪委书记由党工委副书记兼职的现象。专职的设立,是上层领导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的体现,也让镇街的纪检监察工作更加主动与高效。从应对上级纪委检查时的被动工作,到全身心主动投入纪检监察工作,7年多的时间,文新街道纪工委从“兼职”到“全职”衍生。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工作要求,浙江省杭州市文新街道纪工委迅速行动、多策并举,在街道工作部署的过程中,发现多个普遍性的问题,发现问题,便进行专项督察并形成调研报告上交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整个街道乃至整个区的防疫指挥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自20224月起,杭州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杭州市文新街道需要负责下辖多个社区的志愿者调配以及补贴发放工作,按照一人一补贴的方式进行。如何合理发放志愿者补贴,成为当务之急。在一番调查之后,街道领导创新性地提出费用包干制的方式,即给予每个社区一定的核酸检测志愿者补贴费用,由社区自由调配志愿者并进行补贴发放。包干制的实施,给予了社区充分的自由调配权,也保障了志愿者权益,更让整个街道一个月核酸检测点的支出得到了控制。 

  依托数字化改革,做好街道监督工作“千里眼”。作为“城市大脑”发源地和数字经济“领头羊”,杭州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即成果落地,这一政策的实施,也惠及文新街道纪工委监察工作。依托数字化指挥平台的设立,杭州市文新街道接入辖区内大部分公共场所的监控,做到“网络监控+实地巡查”相结合,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大厅内,便能及时、精准地监控不同公共场所的实地情况,极大地提高了监察的效率。 

  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切实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今年,杭州市公检法将十九大期间发生酒驾醉驾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从源头的盘查,文新街道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如何在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事实做依法处理的同时,还能做好相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书记带头约谈,坚持做到将刚性力度与温性柔度相结合,全面处理好每一件公检法的案件。同时,杭州市文新街道实施“网格化+划片联动”监督模式,全面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不断深化“家门口的监委”建设,让监察联络员真正实现发现问题、发挥监督效能,让廉政监督工作开展成为常态。 

  据了解,2022年,杭州市文新街道着力打造具有街道特色的文化站,丰富宣传教育载体。为了让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以及居民群众能真切感受到身边的党风廉政建设阵地,杭州市文新街道在筹建中的文化站中嵌入“清风书房”以及“清风长廊”两块区域,让群众能随时借阅到关于党建、家风家训的相关书籍,能够在休息娱乐时感受到廉政氛围,让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从“无形”化为“有形”。文化宣传工作之外,杭州市文新街道提出,未来希望更多的干部及群众积极提出监督的意见和建议,让纪委监委听到大众的声音,加强街道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打破组织与群众之间的屏障,让群众从“无声”到“有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