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张海华:心系民营经济 献策龙江振兴

2022-03-10 13:17:00 【关闭】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海华

  自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海华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共向全国政协提交个人提案11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为黑龙江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是她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她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降低装备制造业税费负担的提案》,建议进一步降低装备制造业增值税率,降低企业税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关建议得到国家财政部的关注,专门作出答复,也推动了全国装备制造业税费由16%降到13%。该提案也被评为全国工商联优秀提案。

  在政府外事部门工作的经历,使她十分关注对外贸易,2019年提交了《关于支持对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提案》,建议支持对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成优惠政策叠加区,推动对俄跨境经济合作区与俄罗斯自由港和跨越式发展区政策一体化。2021年,在财政部与黑龙江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年中座谈会上,她提出要进一步减轻境外民营企业粮食回运税费负担:“农产品回运成本较大,中国大豆进口关税3%、增值税13%。玉米回运采取配额管理,配额内关税税率1%,配额外进口关税税率高达65%,民营企业获取配额较难,建议降低大豆、玉米等粮食的进口关税税率,提高配额内回运粮食比例,进一步减轻境外民营企业粮食回运税费负担。”

  作为一名工商联界别委员,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建言是张海华思考最多、下功夫最深的课题。”2019年至2022年,她围绕央企与龙江企业融合发展、资源性城市转型升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仓单质押配套政策出台、哈尔滨大数据中心建设等社会高度关注、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课题,向全国政协提交6件提案,得到国家工信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委答复。

  今年,她向全国政协提交了3件个人提案,一件是建议国家建立商品粮调出补偿机制,另一件是建议国家给予黑龙江省粮食进口配额,第三件是建议提高大兴安岭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类别和恢复御寒津贴。张海华介绍,近年来,由于黑龙江省粮经种植比长期居于全国首位,导致农民收益下降,农民种粮积极性下滑,建议在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建立合理的商品粮调出补偿机制,有效促进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大兴安岭地区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地区,生活成本、医疗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人口大量外流,建议国家着重考虑大兴安岭极寒地区的生产生活实际,提高大兴安岭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类别和恢复御寒津贴。

  这些建议的提出,是她一直以来坚持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研的结果。履职以来,她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活动,特别是在2021年参加了汪洋主席率领的全国政协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就深入推进我省兴边富民行动积极建言献策,有关建议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通讯》上发表。

  几年来,她深入基层工商联、商会和民营企业调研10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近50篇,10余篇调研成果得到全国工商联、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1篇调研成果被评为全国工商联优秀调研成果奖。她还充分运用调研成果,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上,就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我会一如既往的满怀热情,珍惜机会抓住机遇,认真履职,围绕我省在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积极解决,争取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张海华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