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浙江:出台稳进提质政策体系

2022-01-10 13:34:00 【关闭】 【打印】

  1月7日下午,浙江省出台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据介绍,“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个领域,浙江将通过25个政策文件贯彻落实该体系,其中既有向国家争取或承接国家政策的措施,也有延续、调整和集成我省现有政策的措施,更有一批是省里新出台的政策措施。 

  据了解,浙江日前出台了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并提出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确保全省84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等明确目标;同时,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浙江将切实保障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资源向重大项目集中,争取专项债券额度比上年增长20%以上、一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100个以上项目纳入国家用地保障范围。今年1月份,浙江将出台第一批省级减负政策21条、减负约400亿元,并力争全年全省减负降本金额达3000亿元。减负同时,浙江还将出台稳企强企政策,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据悉,浙江已出台实施科技惠企政策10条,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科技企业和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落实国家对科技企业的减税优惠政策,预计为企业减税1000亿元以上。同时,浙江将新增省财政资金投入,实施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企业研发国际化奖励等政策。 

  同时,浙江将以政策为支撑,确保进出口额占全国份额保持稳定,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GDP同步;新增稳外贸专项资金,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引导外资投向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关键技术领域;安排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支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夜间经济、步行街改造提升、智慧商圈等建设。今年,浙江将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重点完善高质量就业政策体系,提高义务教育省定公用经费标准,全面启动实施“三免三惠”健康行动;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开展综合整治改造,支持利用闲置土地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实施一批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管网更新改造等民生项目。 

  进一步财政方面,浙江将新增安排160多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国家政策配套和省里政策,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撬动作用,加大财政支持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力度;自然资源方面,集成创新规划、用地、用海、用矿等政策,加快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确保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奖励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1.5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0万亩以上;金融方面,实施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保障资金供给有效匹配、合理充裕,保障薄弱环节金融支持精准直达;能源方面,完善全省能源保障政策,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确保全社会电量供应5800亿千瓦时以上,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能需求,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有机结合,作为一个整体,将充分保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精准快速高效出台实施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全力打好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将有助于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切实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进一步坚定全省经济运行稳字当头、稳进提质的信心和决心,更好稳企业、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确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浙江担当。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