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这场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的民间论坛,热议总书记思想对世界的贡献——非洲大使谈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11-17 09:38:00 【关闭】 【打印】

  11月15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举办的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论坛的贺信。非洲30多个国家的政党政要、驻华使节以及中非民间组织负责人共约200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开幕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会上宣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团结合作,共促繁荣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中非双方共同努力,把中非民间论坛办成加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纽带、促进中非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共同开创中非民间友好合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致辞表示,中方愿同非方共同促进中非民间友好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主持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开幕会 

  上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这场在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自然成了本届中非民间论坛会场内外媒体和嘉宾热议的话题。论坛重点宣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埃及、坦桑尼亚、佛得角和布隆迪四国驻华大使同记者们分享了他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观察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意义的认识。  

  中国不仅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也实现了社会稳定的奇迹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在关键历史节点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和重要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这为中国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和接下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埃及驻华大使对记者说。 

  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接受记者采访 

  他认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全貌。“让我们系统了解了中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同时这份决议也反映出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心和支持。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 

  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影响,穆罕默德·巴德里说,“在埃及,不论是我们的领导层还是人民,都非常渴望学习中国经验。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我认为中国不仅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实现了社会稳定的奇迹。”埃及驻华大使特别谈到了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功经验,他说这是他特别想带回国的经验。他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么伟大的发展成就,可以归结为以下四点:一,坚强的领导二,明确的目标三,可行的路径四,强有力的体系。 

  在这里我想要强调的一点是今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埃及总统塞西向习近平主席发来了贺信。他特别强调埃及不论国家领导还是人民,都非常支持习近平主席支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愿意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穆罕默德·巴德里说。 

  “中国的发展惠及各国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主要成就和成功经验的梳理特别重要。“中国的发展成就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各种渠道,非洲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很多。” 姆贝尔瓦·凯鲁认为中国从多方面积极推进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国际治理有很重要的引领作用。“一年多以来,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中国带头开始进行国际援助,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应对疫情。特别是现在,中国对非洲国家进行疫苗援助。我们特别感激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姆贝尔瓦·凯鲁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疫情是因为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接受记者采访

  姆贝尔瓦·凯鲁认为习主席近年来提出的关于治国理政以及国际治理方面的新理念对于推动全球治理的良性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些中国智慧和倡议,来自中,却在影响和造福整个世界。这些新理念对于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非常有用。比如‘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正在有效促进我们这些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认为这些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重要贡献。 

  姆贝尔瓦·凯鲁认为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让他作为驻华大使感到特别骄傲特别想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回国,尤其是在扶贫方面。“我觉得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执政党领导人深入基层,体察民情,进行指导,然后制定有效措施。我们看到习主席经常到农村地区看望贫困群众考察扶贫项目。这是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应该学习的地方。” 

  “中国倡议引领全球治理 

  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认为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对非洲国家发展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比如中国跟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她特别指出,习近平主席去年5月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率先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接受记者采访

  塔尼亚·罗穆阿尔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我希望未来不仅是中国向非洲提供更多的援助,也希望看到非洲能够向中国提供帮助支持,这种关系应该互利的。 

  对于中国近十年来就全球治理以及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所提出的新倡议和理念,佛得角驻华大使特别认同,并认为这些中国智慧正在引领全球发展。“我们看到无论是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还是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中国提出来一系列关于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措施。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这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也是主要贡献者 

  塔尼亚·罗穆阿尔认为佛得角最应借鉴的是中国成功减贫经验。“中国提前10年完成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佛得角从中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我们愿意借鉴中国经验。”近年来,在中联部等部门的组织和帮助下,佛得角派出了多个代表团来中国学习扶贫经验,到基层农村去实地考察。“我们看到中国在扶贫方面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激发贫困民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并帮助他们获得自主脱贫的能力。” 

  “中非友谊弥足珍贵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接受记者采访。(张辉拍摄) 

  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真诚对于国家以及人民之间的交往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真诚,交往就缺乏基础。我觉得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方针,对于进一步发扬和促进非中友谊是十分重要的。另外在我们非洲人民看来,非中传统友谊弥足珍贵我们清楚记得在我们的国家经历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哪怕是在艰苦的岁月,非中友谊依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马丁·姆巴祖穆蒂马认为习主席专门向中非民间论坛发来贺信,本身就体现了习主席本人以及中国政府对于中非传统友谊的重视认为中国非常珍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并努力帮助非洲国家争取话语权。当我们给他人话语权的时候,那就是一个承诺,承诺你的话语将会被听到,你的愿望和诉求将会被重视这些对于非洲国家非常重要。 

  马丁·姆巴祖穆蒂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倡议理念,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包容性的多边主义国际合作还有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提议,正为新的国际秩序的建立奠定基础。“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不是寻求独善其身,而是寻求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出贡献。我们期待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发展、壮大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