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给“银发族”多配点“文化餐”

2021-11-11 11:51:00 【关闭】 【打印】

  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不足,已成为影响其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因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跟青少年一样,老年人同样有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只不过很多时候,这种需求被一些现实因素限制了。 

  这一届老年人很有特点:丰衣足食,老有所养解决之后,势必追求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文化较高,不满足于小区下下棋、唱唱歌、打打牌,对更高层次的文化生活需求强烈;身体健康,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不断提高,许多老年人老当益壮,能跑能跳,对精神生活需求也不限于上上网、聊聊天这种静态活动;生活富足,特别是城市老年人,大多数有退休金、有积蓄,物质条件较为富裕,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不差钱”。 

  老年大学受追捧,足见老年人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之热情。大学课程丰富多彩、同龄老人“抱团取暖”,让不少老年人找到人生伊甸园,乐此不疲。很多老年大学学员“沉迷学习不能自拔”“只想读书不想毕业”,导致老年大学报名经常排长龙,一座难求。英国《经济学人》还曾以《为什么老年大学在中国一派繁荣》为题报道过。 

  与年轻人不同,老年人的活动半径较小,他们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对距离也有一定的要求,最好是在社区。就现状来看,老年人文化活动搞得好的社区不多,囿于投入没有保障、活动场地不足、相关设施简陋、专业人员缺乏等原因,多数社区未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一些社区就算有个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多半也只是摆几张台,放几副麻将或象棋,让老年人打打牌、下下棋罢了,满足不了老年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精神追求。 

  多数社区老年文体设施不足、活动不多,关键还是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没有钱办不成事,没有人和制度更加不行。支持社区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要拿出诚意来,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比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通过公开招标,让社会团体承接业务,负责开展辖区内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年终进行绩效评估,然后再拨付剩余资金并决定明年业务归属。 

  像长者食堂一样办老年活动中心,给“银发族”多配一点“文化餐”,既是养老也是解忧,让晚辈放心干事创业,一举数得。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