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椒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2021-01-11 13:40:00 【关闭】 【打印】

 

台州新府城风貌 沈海松 摄 

  椒江,一个“山在城中,江穿城过”的滨海城市,不仅是台州历史文化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更是台州的“城市门面、城市之心”。

  从回浦县、章安古郡,到浙江省第一个县级市,再到台州市主城区,滚滚向前的历史见证了椒江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

  “十四五”开局之年,椒江以垦荒精神立心,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谋篇布局,聚“椒”新发展格局、聚力新府城建设,在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断提高首位度、强化显示度,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高水平展现“新府城景致”。

 

心海未来社区效果图 

  城市更新 打造城区高颜值 

  20多年前,台州撤地设市,椒江一跃成为台州市主城区,以市政府为核心的30平方公里城市新区蓬勃发展。然而,椒江老城特别是葭沚片区因为跟不上步伐,一度成为中心城市首位度之“痛”,江畔破旧老街亟待蜕变。

  在此背景下,一江两岸城市总体布局的发展规划顺势而来。2016年,椒江提出打造“一江两岸”构想,正式吹响了椒江打造台州新府城的号角。

  “一江”指的是母亲河椒江,“两岸”囊括海门卫城、葭沚水城、白云悦城、江岸尚城、章安古城和前所江城等“六城”,涉及椒江两岸67平方公里土地,是城区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椒江把“一江两岸”片区作为椒江区优化城市环境、打造美丽新府城的主阵地,以精品意识不断打磨城市核心景观,以匠心精神潜心打造人居品质最优区,全域谋划城市有机更新。

  作为“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先行启动板块,葭沚片区在声势浩大的“拆、改、建”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葭沚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现场,只见标志性建筑文昌阁已经落成、南广场地下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显现雏形,入口处3栋仿明清风格的建筑正在施工建设……原本破败的老街正逐步蜕变,融文、商、旅、产、居为一体的特色历史街区初现雏形。

  距离老街不远处,“葭沚新屋”的建设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葭沚新屋”即拆迁户的安置房,首批三区块分别位于桥东、学院路东及富强村,采用台州首例“代建+设计”模式,由绿城代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老城区百姓的生活品质,安置区块周边还配套引进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上海红房子医院等一批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

  “我们不是简单地把老旧房变成新房子,而是把老百姓的旧生活升级为新生活,以未来社区的理念解决教育、医疗、购物、文化、乡愁。”椒江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在描绘老街未来的同时,滨江两岸对标世界级、有永续发展价值的水岸空间——“一江两岸”滨水空间的开发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去年9月底,“一江两岸”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设计方案,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团队中标,滨江工业“锈”带的改造正式启动。

  吸收打造上海杨浦滨江的经验,椒江南岸滨江空间设计团队将“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和体验感”作为打造“一江两岸”的主旨,对两岸滨水空间进行改造升级,在重现风貌、重塑功能、体现特色、传承工业文明上下功夫,将滨江岸线打造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活力的生活“秀”带,重焕水岸城市活力,形塑椒江“南外滩”。

  与此同时,为继续保持椒江独具特色的环山天际轮廓线,椒江对滨江地区整体街区的建筑高度进行控制,塑造沿江天际轮廓线。根据规划,高层建筑将集聚在椒江两岸,沿江每隔1公里布局一处超高层建筑组群巅峰,形成有起伏变化、节奏规律的滨江天际线。

  随着“葭沚新屋”桥东区块结顶,泛金融集聚区首发区块金融大厦开工建设,滨江公共空间、宝龙文化商业街区相继动工,江北新区概念规划重磅出炉……“一江两岸”正在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滨江的繁华盛景仿若跃然眼前。

 

建设中的“一江两岸”安置房 

  城市提质 引领生活高品质 

  建设美丽新府城,椒江不仅在城市颜值上下功夫,更在城市品质上做足文章,提升城区吸引力、城市首位度,提升市民获得感。

  近日,来到心海社区上徐安置组团区块工程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有序的建设场景。据介绍,该工程是心海社区实施范围单元落地项目,目前正处于扫尾阶段,计划在春节前后完成竣工验收。

  心海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虽然还在施工中,但以未来社区标准打造的新型社区正逐步让梦想照进现实。“社区以居住为主,融合商业、休闲、办公、教育、医疗、养老等功能,必定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台州人居环境的品质高度。”台州市商贸核心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心海未来社区全面开工,台州商贸核心区作为椒江新门户、城市会客厅,正逐步成型。台州大道、中心大道、开发大道、现代大道等主干道纵横交错,台州市公共卫生中心、椒江商会大厦、椒江农商银行等3幢大楼引人注目,还有中央公园、网络直播基地等项目蓄势待发……未来,这里必将成为台州高端商贸、高端社区的示范标杆。

  据悉,台州商贸核心区地处台州中心城市发展轴的核心地段,是三区融合发展的活力纽带。根据相关规划,该区将陆续建设高端商贸业、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绿色休闲、都市观光等新兴产业,成为商贸主题突出、综合功能完善的都市商贸中心。

  2020年6月底,《台州市高铁新区实施性城市设计》正式获批,高铁中心站、骨干交通网络、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高铁新区建设正式拉开项目攻坚的大幕。

  作为展示台州形象的“门户工程”,高铁新区将通过打造向外联络的综合交通窗口,打开椒江城市框架。该区以台州铁路中心站为中心,市域铁路S1线、杭绍台铁路为辐射,是台州市区唯一一个集高速铁路客运、城市轨道、地面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多种社会交通方式为一体,兼具对外及市内换乘功能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不仅是改善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更是吸引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磁场工程”。

  目前,高铁新区已引入“创享汀洲”“台州云谷”及“欢乐水岸”等空间产品,引进滨水商业文化街区、文创产业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5分钟到达水岸、森林、公共中心,10分钟到达周边商务楼宇,30分钟舒适漫游城市公园与街区……人们所期待的“宜居宜业”将在这里成为现实。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 

  产城融合 

  助推发展高质量 

  得益于多年来 “中心城市首位度”建设,椒江城市品质、城市魅力、城市能级大气魄提升,主城区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眼下,椒江正积极探索产业、城市与人文之间相互融合的发展新模式,“以产兴城,以城带产”,推动城市能级跨越式提升。

  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椒江区新近打造的高能级平台,也是台州数字经济的集聚地。区别于普通的产业平台,该园区定位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功能区、浙江省数字经济主平台、台州数字经济核心区,聚焦数字领域前沿科技、一流项目,主动寻求合作,以高标准环境招引大企业,实现产业聚集和人才引流。

  2020年,园内长鹰信质智能工厂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导入两化融合的创新理念和技术,采用全自动机械手生产、全自动物流配送、立体仓库、自动物料存储系统等多种先进的生产管理、物流设备管理集成系统,通过引进全自动机械手、在线检测设备、数控光学曲线磨、精密高速冲床等设备,建成从原材料输入到产品直接输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真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集成的新能源智能工厂。这是椒江以数字经济引领制造业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

  在椒江,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海正药业“法维拉韦”获批上市,飞跃科创园获评省5A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椒江聚焦未来产业、聚力智能工业、强化数字赋能,成功跻身省级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椒江数字经济平台建设,还包括两个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通过特色小镇创建,推动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进一步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并将产业、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使小镇彰显产业升级,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台州智能马桶小镇入驻企业55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8亿元,产业项目基本成型;椒江绿色药都小镇已聚集医药医化企业50家,其中规上企业25家,上市企业4家,创建颇见成效。

  对于椒江这座发展欣欣向荣的城市而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不可多得的新一轮发展机遇。2020年以来,椒江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主动融入长三角和宁波都市圈,深度参与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锚定沪上“大好高”项目,全员聚智、全域发动、全面对接。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而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起点上,椒江将以更主动的姿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积极引优质企业、落高端项目,高质量、高能级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区,再现“小上海”的繁荣盛景。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