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90后的坚持——产业报国的情怀

2020-11-10 13:39:00 【关闭】 【打印】
  

  题记——这是一个飞跃的时代,90后的他们,正在自己坚守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筑梦前行。陆晓琳说:我们90后是幸运的一代人,一路走来遇到了好父母、好老师、好团队,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只要我们足够努力,便有机会成功。


  陆晓琳,19903月出生于哈尔滨市。硕士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清华大学,获得双硕士。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双学士。现任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博发康安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兼康安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分管集团海外业务版块及新产品研发工作。博发康安控股集团是黑龙江省民营企业中排名前三位的领头雁,旗下有电站设备集团、文化产业集团、国际贸易集团和金融投资集团四家集团公司,境内子公司21家,境外子公司5家,是集工程设计、工程承包、设备制造、国际贸易、商业文化、金融服务、投资于一体的以装备制造业出口外向型为主的综合性企业。曾荣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64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166位,“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第53位,并荣获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民营企业,黑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公司承揽的工程遍及国外3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签约合同额150多亿美元,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9月,陆晓琳荣获了“中国侨界十大杰出人物”提名奖。她还曾荣获“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黑龙江省最年轻的“省劳动模范”、“哈尔滨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中国侨联委员、黑龙江省侨联副主席、黑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哈尔滨市人大代表。

  异国他乡求学——收获学业与爱情

  

  陆晓琳在康奈尔毕业典礼上接受院长颁发的学位证书。

  一个女孩子选择了电气自动化专业,就注定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更何况是美国的名校。从小就比别人努力的陆晓琳头上一直有着学霸的光环,在花样的年华,置身于异国他乡,追求学业理想,收获学业、事业,展开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国外的求学生活并没有网络上流传的光鲜亮丽,自由享受。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大部分同学都在图书馆,周围同是成绩优异的学霸,大家几乎都通宵看书。要想跟上学校的节奏,一天当中基本都在啃书本,然后伴着夜色回到宿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陆晓琳从小就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姑娘,而在国外,没有任何亲人朋友的帮助,没有了父母的依靠,更是练就了她独立坚忍的性格。因为这是一个众多学霸组成的圈子,一个你稍微不努力就会被看不起的圈子,人家根本不看你有钱没钱,就是看你的人品和学习成绩!以至于到现在,陆晓琳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做任何事情,只要做了,就一定要做好,也是得益于这个良好习惯让她在技术上取得突出的成就。

  在国外求学的这段日子,人生收获最大的除了学识和能力,还有她的爱情。从小便是学霸,学习上的成就变成了生活中的调味品,直到遇见他——一个阳光明媚的东北男孩,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相同的姓氏成了他们相视而笑的纽带,相同的故乡拉近他们的距离,同是康奈尔的研究生学霸用自己的努力博得了姑娘的芳心。此时的他已申请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回到了他本科就读的学校。因为爱情,也为了心中那点相同的产业报国的情怀,他们选择了回国发展,为国家的产业发展,为这个高速发展的国家和社会做点事情。成家的时候男孩对她表白到:遇见你之前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爱情,遇见你之后,却对你一见钟情。如今,他们的宝贝已在呀呀学语,陆家齐——大概隐藏着他们对下一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美好祝福吧。

  

  博发康安控股集团生产的电站设备和承揽的工程遍及亚洲、非洲、南美洲等30余个国家及地区。上图为陆晓琳参与管理的东南亚大型火电站项目。

  投身祖国建设——孕育归侨梦工厂

  2012年,陆晓琳本科毕业,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聘用,任职工程师。在这个世界上“最有实力”、“最具竞争力”、“最有价值”和“最值得尊敬”的公司探寻其发展管理的成功经验。在其就职期间,陆晓琳积极投身到先进技术的学习和实践中,在掌握更多前沿制造技术的同时,学习了优秀企业标准化管理的成功经验。在GE公司就职的这段时间,对陆晓琳来说可以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来形容,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提升思维方式,如此循环往复而提高自身。其丰富的履历让多家美国顶级公司纷纷抛出了橄榄枝,面对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厚的待遇,她为此犹豫了很久,但心中产业报国的梦想始终在召唤她,期盼着回到祖国学以致用。这是一个国家崛起于世界舞台的“磁场效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和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对海外人才形成了强大的吸附力。拥抱“中国机遇”,投身“中国梦”,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众多海外人才的共同选择。此时她毅然决定: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和良好的科研环境,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带着知识和技术回国,推动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归去来兮,陆晓琳遵从的是内心的呼唤。

  陆晓琳回国后进入了全国民营500强企业博发康安控股集团,用她的话说:民营企业更有高层次的发展,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资源配置,这些机会带来了机遇。技术上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优势是她的“秘密武器”,把技术带回中国,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家乡的装备制造业更需要她这样的人才。进入集团后,第一项挑战就是参与管理了当时中国出口最大的坑口火电站项目3×660MW机组,合同总金额16.8亿美元。项目启动后,作为集团涉外技术合作的桥梁,陆晓琳负责组织项目设计方案及图纸设计初步审查工作,处理项目辅机设备选型等技术问题澄清。她是一个对技术工作十分较真的人,这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一次与外方谈判,进行技术澄清文件洽谈的过程中,针对一个大型设备中国标准的适用性问题,双方僵持不下。外方坚持要用进口设备,而这一设备的适用标准更换,将是几仟万美元费用的差距。这一设备,陆晓琳并不陌生,作为电站行业的关键性部件,早在半个月前她就开始研究、查询资料,与多个设备厂家沟通,并已初步得到数据,经过改进完全可以替代国外进口设备。正在双方处于僵局之时,陆晓琳用流利的英语向对方一一介绍可替代进口的设备名称、数据型号及国家标准,对方技术代表并未现场表态,但是表情已经说明一切,他们忽略了我方代表在技术上的专业,当即表示要回去研究一下是否可行,经过一周深入研讨后得到答复,国产设备这一结论是可行的。这次谈判之后,陆晓琳不仅为集团节约了几仟万美元的设备成本,更让国外企业对于中国的设备有了更深的了解和高度的肯定。此后,陆晓琳又参与管理了菲律宾电站项目、马来西亚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印尼多个发电厂项目。项目恰好分布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在陆晓琳的带领下,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陆晓琳带领团队在项目建设同时,加强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侨情的了解,深化了对海外经贸交流,努力做到了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诚然如是,在把握机遇的同时,陆晓琳意识到产业报国不可只凭借原有的技术,“中国制造”如何变成“中国创造”彼时已是她内心深深的呼唤。

  

  陆晓琳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科技提升核心竞争力——向“中国创造”迈进

  陆晓琳经过国际大公司的锻炼,经历了大型国外项目的锤炼,国外设备的高端及严谨震撼着她,如何使国产设备优化替代,她充分的意识到“中国创造”的重要性。当时的现状是很多政府实验和科研单位宁愿出高价购买国外品牌的仪器设备,也不愿意相信国产的品质。因为没有专利知识产权作为技术先进的背书,没有先进制造基地作为质量的保证。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企业一定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有持续研发产品和先进制造把控质量的能力,拥有自己的品牌和市场,质量和服务也同时需要有被认可的美誉度。介于此,她以其独有的国际视野前瞻性地提出了“以技术研发立命,以资本运营开路,以国际信誉赢发展”,以文化为引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回来”的战略思维。经历国外工程项目之后,在集团的支持下,陆晓琳高速组建起自己的战队,她作为技术骨干带领团队成员一头扎进工厂组织研发,她清楚的意识到改革创新,不断实现技术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都是取胜市场的第一要素。技术研发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从设想到变成真正可行的方案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她带领的团队先后研发了“大型循环硫化床锅炉灰渣流量控制阀”、“蒸汽锅炉水气分离器专用叠加式波纹板组”、“用于控制烟气流通的关断阀”、“不等经不等节距螺旋给煤机”、“蒸汽锅炉锅筒内部波纹板水汽分离器”、“用于410th 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下倾旋风分离器”等六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和首台套支持资金壹仟余万元。特别是锥形阀的研发,它是循环流化床锅炉重点关键产品,其技术含量高、结构比较复杂。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于产业技术进步。此项目的建设,不仅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替代了进口产品,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有利于我国电站、大型城市供热等能源行业的“高效清洁燃烧”和“节能减排”的实施。为了做出最佳方案,她白天带领团队做实验,晚上经常是彻夜不眠地查找资料,改进方案。为了赶进度,项目组成员通常是晚上测试一个通宵,第二天早上回家睡觉,下午仍旧照常上班,有时候,为了及时修正数据,甚至在工作一个通宵之后,第二天早上又接着上班,进行数据分析。那时,全项目组成员都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一定要早点拿出样机!经过三年的攻坚克难,该产品项目已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一举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领域独揽天下的状态,实现大型电站设备替代进口的愿望,本项目在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满足了300MW电站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套使用。该设备投入市场后为企业每年创造3000多万美元效益。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陆晓琳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绝不放弃!无论遇到多大的技术难关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她想,努力就是有时靠热情,有时靠坚持,热情可能会被现实打击得不如从前,甚至体无完肤,但只要凭着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撑住一口气,就有着千千万万坚持下去的理由。以此,她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不断迎接挑战、挖掘自身潜力。

  调整产业布局——机遇下的管理升级

  创新既是时代的呼唤,又是企业文化自身的内在要求。优秀的企业文化往往在继承中创新,随着企业环境和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而改革发展,“卓越源于专业,满意来自诚信”成了企业立足之本。如何创新,陆晓琳有她自己的见解,当下的全球经济中国际贸易给中国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打开另一扇窗。陆晓琳正是发现了这一机遇,本着对美国文化、语言以及商业习惯极其熟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始拓展公司新的业务。在陆晓琳的推动下,集团从去年起就开始与世界最大的单体燃料乙醇工厂美国玛吉斯能源有限公司、世界最大乙醇生产商美国ADM公司(世界500强)以及其他美国乙醇供应商如CHS(世界500强)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浮动乙醇期货价格加上固定船运基差作为结算价格,长期从美国购买燃料乙醇供应国内市场。从美国进口燃料乙醇供给中国市场不仅有利于促进中美贸易、增进中美友谊,更有利于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截止去年集团已从美国进口燃料乙醇40多吨,年销售收入近4亿美元。

  

  陆晓琳推进的集团海外项目——Cosmic Foodie(美国最大的连锁餐车及移动线下广告运营商)

  博发集团另一海外投资项目—Cosmic Foodie(美国最大的连锁餐车及移动线下广告运营商)的启幕,也是基于陆晓琳对美国生活的了解及对祖国美食的热爱推广至全美。目前,美国餐车Cosmic Foodie公司旗下共有5个餐饮品牌:Bao & Buns(改良中式包子)、Grill Chess Truck(洛杉矶认知度最高的餐车品牌)、Lobos(全美最早美食餐车品牌)、Chi HuoMedica Noch(风靡洛杉矶的古巴美食),一举成为全美最大的连锁餐车企业及移动线下广告运营商,并为奥斯卡颁奖盛典提供餐饮服务,致力于为全世界提供高质量的餐车服务。陆晓琳说:中国菜是中国元素的重要代表,如何让更多的中国元素走向世界舞台,我作为归侨责无旁贷。

  此时陆晓琳已经有了充足的实践经验,加上她在国外求学工作时养成的国际性战略眼光,不断调整和优化布局战略,在培育核心竞争力优势的同时强化集团可持续发展动力,使集团走上了一业为主,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巅峰之路。目前,她投资和创新的足迹已进入多个发达国家,马上她将带队洽谈的澳大利亚八个光伏项目,斯里兰卡水上光伏项目,都将收入她的旗下。

  就读清华MBA——厚积而薄发

  

   

  陆晓琳就读清华MBA时代表团队发言。

  陆晓琳在项目管理和设备创新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她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最初从全美前十的康奈尔大学毕业后,她就立志将在美国学习到的先进技术应用到新型电站的设计当中,现在她已经将梦想付诸实践。而她并没有停下追逐的脚步,现在又将目标投向了更高更远的方向,走入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MBA)的课堂,成为了清华MBA课堂上年龄最小的学生。

  当时面试的情景她还历历在目,面试过后,面试考官给她发来信息说:“你是我面试十年来遇到过最小的学生,但是你的表现非常出色。”这位面试官是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也是清华知名的校友企业家。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给陆晓琳带来的是沉淀和积累,人生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她选择了厚积而薄发,正如她所在的博发集团创办之初的夙愿一样: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经过两年的学习,她已从清华大学顺利毕业。

  侨情的归属——月是故乡明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的《月夜忆舍弟》是五湖四海众多华侨在国外思乡感悟的最好诠释。国外这些年给陆晓琳最大的感触就是:海外的华人华侨其实是最爱国的。她回想说在国外上学工作的时候,每年的春节晚会上,当主持人说到给海外的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拜年的时候,都感慨万千,那时涌上心头的不仅仅是故土难离的思念,更是在心底为祖国年复一年强国振兴的无限骄傲和自豪。

  由于集团的工程和项目大多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去给第三世界国家建设电站,出差便是常事。陆晓琳回忆当时,感慨说道:“当你真正踏在第三世界国家土地上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意识到中国好强大,作为中国人好自豪”。那时的陆晓琳甚至还在想,现在的小孩都是父母家人的掌心宝,被全家人宠着惯着长大。如果她以后有小孩了,一定把他送到那些国家锻炼一下,回来之后幸福感肯定倍增。

  源于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父母的耐心与支持,从幼时起陆晓琳就比一般的女孩子要强和自立,选择出国留学也是她自己的决定。到国外性格上的优势更加明显,相比较其他女孩子就更为坚强。大学第一次离开家,面对学业和工作上的压力,她没有哭过。在美国洛杉矶,遭遇地震,自己一个人身处在摇摆的房间时,她没有哭过。在非洲出差时,就在入住的宾馆的窗子外面发生枪击,面对两个人对射,恐惧的蜷缩在窗下,她也没有流泪。那次枪击事件之后的某次外出,偶然路过中国驻当地使馆,看见上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场景,她驻足在那怎么也挪不开脚步,一瞬间便红了眼眶。于她而言,那炽热的红色不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坚毅,一份坚守,一捧情怀。

   感恩同行——诠释企业力量

  

  陆晓琳在全省青年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做题为《扎根制造业 振兴黑龙江》的演讲,受到陈海波书记的充分肯定。

  陆晓琳在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作为项目总经理,在集团内部发起了“感恩同行,热心公益”的号召,成为了集团内部的公益大使。她身先士卒,每年都会带头资助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2017年,在陆晓琳的推动下,集团投入120万元在佳木斯大学成立优秀大学生助学基金,资助品学兼优且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她注重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关爱、鼓励他们在大学阶段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圆梦大学校园,将来为社会贡献智慧,以自身努力回报社会。在同江市遭遇百年一遇洪水灾害之时,陆晓琳一同参加全体员工捐款捐物,集团还通过提供给受灾群众住房等方式投入200万元。2018年她又响应集团的扶贫号召主动捐款捐物,集团投入约240万元救助同江贫困户。在博发集团的两个工厂中,农民工所占比例很大,集团对农民工从来没有另眼相看,作为职工农民工在集团一样享有民主权益,享受集团免费为他们提供的教育培训,享受集团的文化生活,参加集团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对集团做出贡献,工作、学习成绩显著,一样要受到表彰奖励。集团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全员五险一金。据统计,这里的农民工2016年月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20%2017年人均月工资增长22%。博发集团通过社会救助、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逾三千多万元,陆晓琳是积极的参与者,也是奉献爱心的推动者。

  陆晓琳曾在一次讲话中向集团2000多名员工提出倡议:让我们“以才干展现自我,以品牌创新企业,以成就回报社会。用行动践行:创社会财富,还人类幸福的企业使命。一个企业的公益口碑在业界传为佳话。

  

       陆晓琳作为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作为青年侨商,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就是一个90后归侨的情怀。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