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致敬!这位静安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20-09-09 11:25:00 【关闭】 【打印】

  中国的精神、中国的力量、中国的担当,都是由会场里这些普普通通的抗疫英雄,和没有来现场的参加抗疫的同志们组成的。能够来到会场,我与里面的每一位同志一样,都非常地激动。特别是在总书记讲话的时候,台下一次又一次的鼓掌,都是发自内心的……” 

  202098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里掌声雷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会上,作为静安区的代表,铁路上海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翔,接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在接受采访时黄翔表示:我这个荣誉代表的是整个静安区。我非常感谢组织上的大力支持,感谢每一位支援站区的志愿者。这次站区的抗疫如果没有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没有100家单位和1700名志愿者来驰援的话,站区入城口的工作不可能那么顺利地完成,不可能取得那么好的效果。 

  军令、拉队伍、战疫情 

  作为上海的陆上北大门0.64平方公里的铁路上海站地区,周边有近80家商铺,13家宾馆、旅社,4幢商办楼宇,4个综合市场。日常工作需要协调铁路上海站、地铁公司、公交公司等18家各类重点单位。 

  2020年春节,当汹涌而至的疫情与日均4.2万人次春运返程客流叠加后,铁路上海站的疫情防控压力空前沉重。这时,任职通知刚刚挂出仅两个月的上海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翔站了出来,立下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上海陆上北大门万无一失的军令状。 

  

  (右二为黄翔) 

  119日,上海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确诊的消息发布后,黄翔就敏锐地察觉到情况特殊,需要早研判、早准备。他立即召集党组成员讨论当前工作重点,加强站管办工作的情况排摸,对往年返程大客流常规疏导方案进行优化和调整,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仅仅依靠站管办的30名同志是远远不够的。人员力量怎么充实,怎么组织,怎么安排,成了摆在他面前的头号难题。在静安区委和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的支持下,黄翔统筹组织市、区部门抽调支援的党员干部218人,志愿者1700名,针对上海站西南、东南、西北三个出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分三期组建了9个临时党支部,并以支部作为阵地,统筹组织、先锋引领,全力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鲜红的党旗在静安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沿高高飘扬。 

  两周磨坏一双新鞋的老黄牛 

  身为申城陆上北大门的防疫指挥官,黄翔被同事们称为老黄牛,这源于他展现出的那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状态。疫情防控狙击战开始后,黄翔始终奋战在一线,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干最累的活,每天工作长达20小时以上,短短几天就磨坏一双新鞋。 

  为减少旅客滞留,保障旅客安全,黄翔将快速疏散作为上海站地区应对疫情压力的核心原则。为此,他综合运用了协调轨道交通延迟末班车、提早加开头班车,增开7条公交夜宵线,优化出租车运力等多种手段。疫情形势严峻时,他协调2辆专车运送发热旅客,搭建10个隔离留验站、2个旅客分流疏导空间,妥善解决疫情防控和客流疏导的难题,也让快疏散、不聚集的理念,在返程客流密集的铁路上海站成为现实。 

  

  (左三为黄翔) 

  我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往返穿梭在上海火车站、长途客运总站、南北广场以及地下车库等几个重点区域。同事们叫我老黄牛,但我觉得这是作为党组书记必须的表率和坚守 

  在黄翔的统筹指挥下,铁路上海站地区的防疫工作达到了双无一效果,即无一例因漏检出站被确认的人员、无一例参与防疫工作人员在岗时感染,保持着站区至今无一例聚集性疫情的良好战绩。 

  

  (左一为黄翔) 

  复工复产、精准防控,一个都不少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黄翔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工作中。上海站地区各类市场多、宾馆多、人员多。辖区内手机市场、照相机市场、眼镜城、羊毛衫市场都是低收入就业人员集中的场所,仅以环龙商厦为例,就有2500名各类就业人员。 

  由于这些市场就业人员普遍是低收入工作者,抗风险的能力较低。因此市场的尽快复工对于他们来说,是关系到生计的大事。在黄翔的带领下,站管办和职能部门的同志戴着口罩,一次次走进这些市场,帮助商场重新制定疫情背景下的营业方式和防控措施。同时,在市场各项防疫措施做到位的情况下,站管办主动跨前、勇于担责,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市场和店家产生的影响。 

  在北京、新疆等地出现局部疫情的时候,黄翔又带领着站管办的同志分批轮班,坚决将局部精准防控落实到位。由于当时恰逢汛期,到沪列车经常发生晚点,黄翔和同事们只能以严防死守的标准,将双休日保证不休息还要经常熬通宵的防控措施进行到底,确保每一辆来自重点地区的到沪列车都能做到检查不遗漏。 

  

  (右二为黄翔) 

  展望未来的工作,黄翔提到最多的,仍是责任和使命。作为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的静安抗疫工作者代表,黄翔把自己比作一个火把,他要把会上总书记提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带回静安,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同时,他也将与更多静安人一起,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召下,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打造静安人民更为美好的生活。 

  (图片来源:站管办 ;视频来源: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SMG融媒体中心和SMG纪录片中心共同制作的《我是党员——黄翔》)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