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绿色发展的传奇——恩格贝中日志愿者荒漠化治理30周年座谈会侧记

2020-01-08 11:10:00 【关闭】 【打印】

  恩格贝中日志愿者荒漠化治理30周年座谈会暨《绿色使者—远山正瑛在恩格贝的故事》专刊发行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了。此次活动由《今日中国》杂志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共同承办。

  活动以“携手并进·共创绿色未来”为主题,以《绿色使者——远山正瑛在恩格贝的故事》专刊为载体,聚焦中日民间友好及荒漠化治理领域,汇聚多位日本界人士、国际友人及专家学者为中日两国在民间友好交往及荒漠化治理方面出谋划策,搭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往与荒漠化治理高端交流平台,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恩格贝”为蒙古语,意为“平安、吉祥”,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地处库布齐沙漠中段北缘,北临黄河,居“呼包鄂”金三角区域内,总面积200平方千米。示范区的前身是1989年原伊克昭盟盟委、行署批准设立的库布其(恩格贝)沙漠综合开发示范区;2000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区,同时更名为恩格贝生态示范区;2010年鄂尔多斯市组建了恩格贝管委会。

  远山正瑛是日本沙漠实践协会会长、日本著名治沙专家,被誉为“沙漠之父”。这位来自日本的治沙专家,从上世纪80年代来中国种树,一直种到97岁。1990年远山正瑛应当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之邀,到内蒙古的恩格贝考察,此后远山正瑛决定留在恩格贝治沙,出任恩格贝沙漠开发示范区总指导,一待就是十多年。在他的影响下,日本7300多名志愿者来恩格贝种树,种下树木300万棵,“染绿”黄沙4万亩。

  作为世界级沙漠治理典范,从1989年开始,恩格贝在老一辈领导人及科学工作者关怀和关注下,在以远山正瑛为代表的2万多名国内外志愿者艰苦奋斗下,历经近30年,栽植600多万株乔木,种植3万亩灌木、5000亩优良牧草,森林覆盖率达到70%。动植物种类由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10科增加到近百科,种类大约有400余种,创造了一片人造沙漠绿洲,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恩格贝绿色盎然、生机勃勃,为世界范围内荒漠化防治工作贡献了恩格贝智慧和方案。库布其沙漠变绿洲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治沙样本”,恩格贝则是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的一个典范。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总结了30年来恩格贝沙漠变绿洲的实践和经验,讲述了以远山正瑛为代表的世界各国志愿者在恩格贝的植树故事,畅谈传承科学精神和理念,推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互学互鉴中推进务实合作,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现在的恩格贝,已经成为“沙漠变绿洲”的奇迹,俄罗斯科学院的院士、荒漠化治理世界级学者佐恩将“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和“远山正瑛”载入《沙漠和荒漠化百科词典》,让更多怀有科学梦想的人共同携手全球的荒漠化治理事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